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正式落地 仍有31只产品申报待批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刘宇阳 网编:孟凡霞 2019-0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自2017年摊余成本法传统货币基金审批暂缓至今,已过去两年时间。在控制流动性风险和打破刚兑的发展趋势下,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应运而生。7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正式获批,包括鹏华、嘉实、汇添富、华安、华宝和中银在内的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共6只产品。据公开信息显示,仍有31只产品处于申报待批阶段。

7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首批6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正式获批,分别为鹏华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嘉实融享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汇添富汇鑫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润利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华宝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和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

所谓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根据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采取盯市制度核算,基金份额净值不固定的基金。

在北京一位基金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与传统货币基金之间的主要差异在于计价方式。具体来看,传统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计量,计算收益时,是将到期收益分摊到每一天进行返息,基金净值多保持在1元或100元不变,业绩表现上也主要呈现为正收益。而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计价方式则与常见的公募基金产品类似,采用市值法计量,净值会出现波动,收益也相对不稳定,可能会出现亏损的情况。

而排除首批已获批产品,目前还有超30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处于申报待批阶段。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已上报的基金名称中含有“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还有23只,名称中含有“市值法货币基金(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更名前名称)“还有8只。也就是说,目前共有31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仍在上报阶段。其中,有30只产品收到了第一次反馈,还有1只产品也已获受理。

对于更名的缘由,据悉,2018年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曾组织行业相关人士召开关于市值法货币基金的研讨会,重点就市值法货币基金指引的相关内容进行探讨,其中,就包括拟将“市值法货币基金”更名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

事实上,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获批在此前就有征兆。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监管层召集部分基金公司举行关于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的研讨会。业内也传出针对此类基金的内部试点指引,根据试点要求,浮动净值法货币基金仅面向机构客户发售,认申购金额100万元起,可以采取发起式基金模式,相关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货币基金管理经验等。

沪上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坦言,存续的传统货币基金规模仍占据着公募基金市场的“半壁江山“,对于管理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基金公司来说,在做好新产品的发行、投研和运作等方面的工作外,也应重视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明确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和传统货币基金之间的异同,同时,也对公募基金市场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的发展趋势更加理解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