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深圳互金协会:网贷资产清查核实不得有意瞒报、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数据资料

作者:孟凡霞,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9-0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为规范深圳市辖区内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以下简称“网贷机构”)退出网贷业务,指导网贷机构退出过程中涉及的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真实反映网贷业务情况,维护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

7月12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官方微信发布关于《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称,网贷机构进行网贷业务资产清查应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资产清查应当做到客观、真实、完整,不重不漏,切实保障出借人合法权益。在资产清查核实中不得有意瞒报、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数据资料,网贷机构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应当对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承担责任。

深圳互金协会指出,本《工作指引》为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提供清产核资操作指南,旨在规范网贷机构对网贷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客观真实反映网贷存量业务资产情况,为网贷平台良性退出方案提供存量资产金额、逾期和坏账情况等重要数据,为兑付方案、预计最低兑付比率等提供重要标尺和依据。

从本次文件的亮点来看,《工作指引》明确了资产清查的程序、内容,主要包括对网贷机构基本情况清查、网贷业务出借人情况清查、借款人情况清查、借款抵质押物清查、并对网贷机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解。明确了网贷机构对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需要先行自查,网贷机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高监应当对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承担责任,对于推动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指引》指出,网贷机构应当明确资产清查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组织清查,接受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应委托依法设立的,具备与所承担工作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和专业胜任能力的会计师事务所,优先考虑有互联网企业或金融企业审计经验的事务所对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结果进行专项审核。

此外,对于将自身业务分割,将其分立出的网贷机构进行业务合作的,或将核心业务外包的,则还应当了解合作机构的基本情况。

客户资金存管情况指网贷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客户资金存管协议,或未签订存管协议或已签订存管协议但业务未上线或未全部上线运行等情况。根据清查出的各项逾期借款预计坏账,预计坏账方法包括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预计坏账、有客观证据表明不能收回的单独预计坏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