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央行开出支付行业史上最大罚单 环迅支付被罚近6000万元

作者:孟凡霞,吴限 网编:孟凡霞 2019-0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央行开出第三方支付机构史上最大罚单。7月12日,央行上海分行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迅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给予警告处分,并没收违法所得968.68万元,处罚款4970.72万元,合计被罚没5939.41万元,央行上海分行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官网资料显示,环迅支付成立于2000年,在2011年获颁央行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南京、青岛、成都、山东、福州、杭州及深圳均拥有分支机构。目前可以支持国际主流信用卡及所有国内主流银行的在线支付,为全球超过60万家商户及2000万用户提供金融级的支付体验。

根据央行官网,环迅支付于2016年顺利完成续展,支付牌照有效期增至2021年5月2日,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固定电话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天津市)。

事实上,环迅支付刚开始获批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范围是全国,但在2016年5月3日完成续展后便只剩上述五省市,在央行公示的续展说明中显示,环迅支付是主动终止在上述五省市以外地区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由于收单业务范围的缩减,环迅支付业务中心逐渐转移到线上,专注于互联网支付。除此之外,环迅支付作为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本还拥有货币汇兑这一业务。但由于监管部门发现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都是按照渠道划分,唯独货币汇兑属于按业务种类划分,而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都涉及货币汇兑,存在重复情况,所以该业务许可之后就再未发放。

环迅支付曾多次收到央行罚单。2016年该机构因未按规定开展客户身份识别,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等问题被央行福州中心支付罚款22万元,1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处以1.5万元罚款。2017年环迅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没收其违法所得28.57万元,并处以罚款150万元,共计178.57万元。2018年7月,该机构又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问题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170万元。

随着监管趋严、牌照价格大幅缩水,支付行业进入加速洗牌期。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系统已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开出60张罚单(以公布罚单日期为准),罚没金额合计高达1.07亿元,涉及40家支付机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罚单数量增加较多。这也反映了一部分管理的思路,监管机构在落实监管政策的过程中,越来越具体和细致,逐步地落实实质性管理和穿透性管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