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高空坠物列入监管 北京展开为期一个月集中专项治理

作者:孟凡霞,荣蕾 网编:孟凡霞 2019-0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荣蕾)7月12日下午,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以下简称“市住建委”)发布公告称,已于11日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安全隐患纳入“2019年群众关注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专项治理。

根据《通知》,物业企业应加强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防范、强化措施,有力遏制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事故的发生。

《通知》要求,物业企业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集中开展高空坠物隐患排查整改和宣传指引工作,做到“三查、两告、一宣传”。

“三查”指的是全面检查整改建筑外墙装饰和玻璃幕墙破损、外立面墙砖空鼓、户外广告牌(牌匾)锈蚀松动、建筑物悬挂物和搁置物松动等;排查整改业主凉台杂物堆积、空调护栏或支架松动、空调室外机堆放杂物等;排查整改企业内部高空作业制度缺失、监控设备运行不正常和高空坠物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等。

“两告”即对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要建立台账,及时向业主委员会和属地社区居委会报告;属于业主专有部位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告知业主整改,并跟进整改情况。

“一宣传”指的是围绕宣传法规、提示责任、提醒义务等方面,通过微信、海报、宣传单张等多种方式,集中向业主宣传高空坠物安全防范工作。提示广大业主尽责任守义务,坚持文明的生活习惯,杜绝高空抛物。

此外,《通知》还要求物业企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小区高空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作为物业服务企业的常态化工作,要常抓不懈,经常性开展高空坠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不断增强业主的责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市住建委方面表示,市区两级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强对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高空坠物防范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管理区域内高空坠物安全防范排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物业服务企业要及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做好辖区内高空坠物事故的预防工作。

此外,市住建委还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经常检查窗框、外窗玻璃、凉台围栏(防盗网)、空调支架和空调室外机等是否松动、锈蚀、变形,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维修。及时清理凉台杂物,杜绝在空调室外机上堆放杂物。警惕高楼墙面装饰、窗户玻璃碎片等坠落物和其它丢弃物,留意警示标识和围蔽设施,雷雨天气尽量减少外出或户外活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