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北京市发改委牵头搭建全国首家节能服务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

作者:孟凡霞,吴限 网编:孟凡霞 2019-0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7月12日,为有效缓解节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探索绿色金融政策在节能服务领域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建设北京市节能服务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并于今日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为全国首家节能服务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北京市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约为715亿元,占全国的15.0%左右。从节能服务公司数量看,截止2018年底,北京地区有941家节能服务企业,占全国备案企业的19.5%。而节能服务企业多数为中小企业,投融资信息渠道不畅,融资渠道单一,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经前期调研了解到,北京市41.4%的企业已经开展过项目融资,其中,银行渠道占比58.3%,其他为自筹或者自有资金。为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优化政府支持资金和项目社会融资等业务一站式办理流程,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创建该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线上发布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政府奖励补助政策等信息,充分依靠市场配置,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自主对接;线下定期组织现场对接培训和咨询服务,根据企业需求统筹资源,为企业推荐个性化解决方案。

该平台的载体为“绿融宝”,通过扫描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进入,北京市地区的节能环保领域企业可在该平台发布企业信息来寻求资金支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绿融宝”小程序上目前开放了政策信息、企业项目、金融机构、行业资讯等版块内容,其中上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7家,分别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其中中国银行推出了接力通宝、循环贷等7款产品,建设银行推出抵押快贷、信用快贷和云税贷3款产品,北京银行推出节能贷、双创贷等5款产品,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也分别推出3款产品。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拟围绕政策、企业、机构、智库四个层面,采集形成4个数据库,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首先是政策信息服务,动态梳理汇总国家、市、区各级节能服务领域的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资金支持政策,及时发布更新相关信息和加强专业解读服务。其次是企业信息服务,主要采集企业简况、生产经营情况、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企业节能项目情况及资金需求信息,及时发布更新并向有关合作金融机构推送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再次是机构信息服务,建立与担保机构、银行等合作机制,采集形成金融机构信息和产品数据库,集中发布金融机构服务内容(包括各种信贷产品)、服务条款、业务流程、贷款发放条件、信贷政策和信贷投向调整变化有关信息。四是智库信息服务,组建由行业专家、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智库团队,定期开展节能服务产业需求和规划发展研究,发布行业动态和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