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法国数字税美国“301”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7-12

对于法国数字税热火朝天的进展,美国还是拿起了反击武器。美国的确没有不反击的理由,毕竟法国数字税的矛头,对准的正是谷歌、Facebook等硅谷的领头羊们。如今,法国的数字税箭在弦上,相关的法律草案已经通过了参议院的投票,只等第一批“待宰”的羊羔。

谁能想到,美国的护短行为这么明显。当地时间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美国决定对法国政府将于11日通过的数字服务税法案发起调查。

“法国政府拟征的数字服务税涵盖的正是美国企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数字服务领域,新税将不公平地针对美国科技公司。”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声明中说,总统已下令调查法国此项立法的影响,“判定它是否具有歧视性,是否不合理,是否会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带来限制”。

莱特希泽有一年的时间用来调查,以证明这项新税种是否会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以及法国征税是否构成不公平贸易。

欧盟要征收数字税已经不是秘密,但法国是最迫切的那一个。根据欧盟的最初计划,对于全球营业额达到7.5亿欧元以上和在欧洲线上销售额达到5000万欧元以上的所有企业,要对其在欧盟的在线销售和服务征收3%的新税。法国是这份提案的主要推手,预计这将为欧盟各国带来每年50亿欧元的额外收入。据统计,符合上述征税条件的企业大约有180家。

但爱尔兰、卢森堡、丹麦、芬兰和瑞典等国纷纷表示反对,认为这样的行为有可能影响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因此,法国选择单干。今年3月初,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提交了一份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法律草案,今年5月,这份草案获得参议院投票通过。预计法案施行后,全球数字业务年营业收入不低于7.5亿欧元的企业及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

那些来自美国的科技巨头们无疑都在清单之上。亚马逊直言,调查是“成功解决法国(税收)结构不良和歧视性的重要一步,此税收如果实施,将对美国和法国消费者造成重大伤害”。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表示,在数字贸易方面,全球没有达成一致的规则,还在探索过程中。趋势是矛盾和冲突会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调查很正常,应该会有一个长期的协调过程,比如现在WTO也在试图改革,全球也在就数字贸易协商订立规矩。

就在美国将理由昭告之后,法国也随即回应。勒梅尔表示,数字税寻求对数据合理征税,针对美国对数字税发起调查一事与美国财长姆努钦有对话;作为同盟国,应当通过协议而非威胁,来解决分歧。据彭博社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财政部官员表示,法国的数字税符合国际法规,不会接受美国利用贸易工具阻止其征收。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