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光大信托、国投泰康信托被曝暂停房地产募资 回应:实为余额管控、经营正常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1

一则“暂停所有房地产类项目募集”的信息将两家信托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7月11日,光大信托和国投泰康信托接连被曝出“暂停所有房地产类项目募集”的消息。随后北京商报记者从光大信托相关人士处获悉,市场有所误读,实为按监管要求,对房地产项目进行余额管控,优化结构。国投泰康信托也发布声明称,目前公司一切经营正常。在分析人士看来,信托管理规范是趋势,但不可能“一刀切”,近期密集的针对信托产品的“严格监管”也预示着信托新规将要到来。

微信图片_20190711212958

两家信托公司被曝暂停房地产项目募资

近期关于信托行业房地产项目收紧的风声不断。7月11日,有市场消息称,光大信托发布紧急通知,截止今日12点,暂停所有房地产类项目募集(包括直销和代销),12点后已募集的此类项目全部退款。在光大信托被曝暂停房地产募资不到五分钟,国投泰康信托也被曝暂停房地产项目,有消息人士称“已经打款的项目目前全部退款,暂停预登记,房地产类信托项目都暂停。”

针对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北京商报记者从光大信托相关人士处获悉,上述通知确实存在,但市场有所误读,实为按监管要求,对房地产项目进行余额管控,优化结构,平滑运作。光大信托坚持房住不炒,重点支持与政策导向一致的住房保障项目。该人士还透露,目前刚需、住房保障类、产业孵化类,旧城改造等地产项目仍可正常开展。

对此次光大信托发布的紧急通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虽然是公司层面的微观政策,但联系到近期频频出现的信托公司约谈和窗口指导的事件,可以认为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国投泰康信托也发布声明表示,公司一切经营正常,将继续依法合规地开展信托业务。请各位投资者注意甄别消息来源,以国投泰康信托官网、公众号发布消息为准。

信托管理并非“一刀切”

信托已成为房地产资金的重要来源,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相较于2018年四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上升,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2.81万亿元,占比14.75%,较2018年4季度末上升0.56个百分点。

而两家信托公司被曝暂停房地产募资无不让人联系到近期频频出现的信托公司约谈和窗口指导事件。7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近日有部分地区银保监局召集辖区内信托公司开会,进一步对地产信托融资提出要求。从会议内容来看,监管明确表示,信托公司对于土地款融资业务,不得再新增。对于原已备案、已部分放款的,后续可能无法投放;对于已备案未投放的、新增未备案的一律不再给予备案和操作;这两年常规操作的房地产前融,后续无法操作;结合历次调控,信托余下可操作的业务只有常规432信托贷款、标准化ABS/ABN、私募ABS、真股权基金及城市更新基金这几类业务。监管还要求信托公司地产信托业务事前报告,监管部门将进行逐笔审核。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信托管理并非“一刀切”,信托依然是房地产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规范是趋势,但不可能‘一刀切’。”

一家涉及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相关信托公司的人士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政策应该是偏向区域性的,很可能是敲打几家特定的信托公司,做偏中小城市房地产的信托公司概率较大,而且只针对部分激进展业的机构。”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此次类似信托公司紧急通知,很大程度上也是从业务合规等角度进行,继而防范了各类违规资金过多聚集在地产领域。不过需要看到,金融市场预计到了第四季度会有放松的可能,包括近期也有一些加杠杆的观点,实际上也说明在“防范金融风险”和“防范经济下行”两方面会有更多的平衡策略。

严格监管预示信托新规将到来

事实上,在“在“房住不炒”的大方针下,房地产进行融资的渠道越来越少。然而,地产融资的需求依然存在,开始慢慢转向信托市场,以信托产品为工具,开始进行融资。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共计发行了2954款,占比39.43%,募集规模达到4531.94亿元。

“为了防止信托公司底层资产爆发风险,监管部门现阶段重点关注借助信托通道来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在资深金融分析师毕研广看来,对于房地产企业融资来讲,目前依然是收紧的状态,房地产企业应该在此时“休养生息”,在融资的“寒冬期”要以回款为主,不要盲目的借助融资工具再扩张。对于信托公司来讲,压降风险,化解风险是主要方向,近期密集的针对信托产品的“严格监管”也预示着信托新规将要到来。

“信托资金宽松,是出现2019年土地市场二季度活跃的主要原因之一,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比例扩大,新增信托逐渐向房地产集中。虽然信托融资占房地产开发融资资金来源比例不高,但对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的加码肯定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房地产企业融资收紧预期增加。” 张大伟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