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商务部:中国没有大规模的外资撤离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7-11

中美经贸团队继续保持沟通。7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双方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

不过,商务部并未透露沟通的细节和下一步具体安排。高峰强调,中方对于磋商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

磋商前景尚不明朗,部分外资在华投资信心受到影响。对于外资企业的担忧,高峰回应称,“中国不会打压任何外资企业,不会歧视任何外资企业,我们会坚决保护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2%,继续保持稳定。

吸引外资:支持外企在华发展决心不变

高峰在记者会上坦言,受美方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影响,部分在华的外资企业投资经营信心受到影响,也有些外资企业担心受到报复性打压。

对此,高峰再次强调,中国不会打压任何的外资企业,不会歧视任何的外资企业。“我们会坚决保护所有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广大的外资企业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商务部7月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继续保持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31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5%,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高峰提到,根据商务部的了解,目前中国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外资撤离情况。实际上,在7月初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曾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

储士家表示,产业链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它会随着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变化,不断发展演进。一方面,随着我国的科技发展和扩大开放,既有像5G这样的国内新产业链形成,也有像特斯拉这样的带动国外产业链融入。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走出去布局全球。也有少数企业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外迁,但规模不大。但不能把产业外迁与中美经贸摩擦直接挂钩,因素是多方面的。

企业研究相关人士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中国的基础设施配置和劳动力素质依然有着明显优势,至少几十年内将继续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实际上,部分产业链的转移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出现了,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又成了显性因素,再叠加经济周期因素的影响,这也更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扩大开放,持续完善营商环境建设,降低企业税负。”

高峰表示,近期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举措。比如,颁布了《外商投资法》,正在积极制定相关的配套法规;缩减了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领域等。

“同时,我们还在不同层面召开了外资企业座谈会,认真听取外资企业的有关意见,积极采纳相关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面临的实际困难。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国政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高峰说。

重启磋商:中方核心关切须妥善解决

中美经贸局势攸关企业信心。

商务部7月10日发布消息称,7月9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就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交换意见。商务部部长钟山参加通话。

有媒体援引外媒报道称,“中美双方计划进行面对面的谈判,并且正在商量时间”。对于这一消息,商务部在7月11日的记者会上并未予以证实。

高峰表示,关于双方牵头人通话的具体内容以及下一轮的具体安排,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目前双方经贸团队正在就下一步具体安排保持沟通。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将及时发布。

高峰重申:“双方经贸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的要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中方对于磋商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的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相信双方通过平等对话,照顾彼此合理关切,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华为禁令:敦促美方落实承诺

中美团队保持接触之际,美方再次传出“豁免”和“解禁”的口风。美国政府当地时间本周二表示,将免除从医疗设备到关键电容器等110种中国产品的高额关税。

高峰在记者会上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他指出:“根据我们的了解,这是美方正常的关税排除程序。中方也已经建立了相应的关税豁免机制,将根据企业的申请进行处理。”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还发表声明说,将给部分美国企业发放许可,允许这些企业继续与中国华为公司继续做生意——前提是这些生意不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同时,声明强调,华为还处在被美国商务部制裁的“实体名单”上,任何与华为的交易仍然需要美国商务部的许可。

在G20大阪峰会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出售零件。

“我们注意到美方的有关表态,也注意到华为公司等有关中国实体仍然在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上。“此次记者会上,高峰回应称,敦促美方真正落实承诺,尽快停止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