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证监会接收瑞信方正股权变更审批材料 外资控股券商按下快进键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继监管宣布提前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后,外资控股券商也按下了“快进键”。7月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关于瑞信方正证券《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审批》被证监会接收材料,外资控股券商有望再添新军。

据了解,4月15日,上交所披露了《方正证券关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证券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的进展公告》。公告表示,瑞士信贷拟对瑞信方正证券增资6.28亿元,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证券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据了解,本次增资的认购价格总额为6.28亿元,其中约2.9亿元计入瑞信方正证券注册资本,瑞信方正证券注册资本将从8亿元增加至约10.9亿元。

瑞士信贷成立于1856年7月5日,经营范围为可从事所有银行、投资银行、证券经纪、证券交易、资产管理、融资和其他金融服务业务。

瑞信方正证券成立于2008年10月24日,主要从事投行业务及经纪业务,其经营范围显示为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业务(限前海地区);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根据瑞信方正证券年报,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8亿元,净利润亏损3554万元。就相关业绩和公司发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瑞信方正,但截至发稿尚未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外资机构在华布局证券业务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证券业在对外开放有了实质性进展。此后一年的时间内,已经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要深化金融业开放,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到2020年,要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在金融业,服务业领域开放步伐不会停。

分析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加快支持证券业对外开放,对券商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控股权的放开,在华合资券商将得到外资控股母公司的大力支持。后续预计监管将放宽对合资券商业务的限制,这将激发合资券商的活力,借助母公司在境外市场的创新经验,推动我国期权期货衍生品等创新业务的发展。

他同时表示,外资券商的进入将加剧我国券商业的竞争与优胜劣汰。随着外资券商的不断发力,境内券商的竞争压力加大,促使境内头部券商不断加速发展,提升竞争力,也促使境内中小券商想方设法去实现差异化发展,或者与头部券商进行合并。

另有一家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投行和FICC(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及商品期货)业务,可能是外资券商最有竞争力的领域,但也更受国内监管政策的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