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华商基金前高管回归公募领域拟设富华玖创基金 个人系公募发展现分化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自今年4月景泽基金之后,又一家基金公司的设立申请于近日获证监会接收。据公开数据显示,华商基金前高管王锋、程丹倩及相关个人和企业拟回归设立富华玖创基金。而随着近年来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数量的逐渐增多,基金公司的发展状况也出现了分化。部分成立仅1年左右的公司规模排名已大举攀升,而部分运作近2年的机构规模却只有1亿元左右。

据证监会最新审批进度详情显示,关于程丹倩、高昕、王峰、北京金华盛开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五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富华玖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材料已于7月10日被接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4月以来,李永飞、王素文等个人提交设立景泽基金的申请后,第二家申报的基金公司,并且也是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

北京商报记者从接近公募人士处了解到,股东中的王峰和程丹倩曾任华商基金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其中,王锋(华商基金公告中名称)因个人身体原因于2015年9月辞职,程丹倩则因个人原因于2013年8月辞职。离职后曾在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担任股东、法定代表人和高管。此次拟设立个人系基金公司也意味着两位基金公司前高管将回归公募基金市场。

而北京金华盛开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五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或为员工持股平台。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金华盛开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分别为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锋、程丹倩,分别持股49.5%、49.5%和1%。高昕为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4%的股东,同时还兼任法定代表人,经理和执行董事。而北京五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则分别为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程丹倩,分别持股49.5%、49.5%和1%。

自首家个人系公募泓德基金于2015年获批以来,截至今年7月11日,已有17家同类型基金公司先后获批成立,最新的一家是于6月28日获批的达诚基金。

不过,同样作为公募基金专业人士合作设立的个人系公募,在管理规模上却出现了分化。如2018年10月获批成立的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发行单日实际募集资金超700亿元,最终A类份额以7.03%的比例进行配售,成立规模合计约为58.75亿元。同于2018年获批的中庚基金,也在2018年12月和今年4月先后成立两只产品。截至上半年末,规模合计58.21亿元。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在数据可统计的135家基金公司中,睿远基金直接攀升至第85位,中庚基金也由2018年末的110位升至86位。相比之下,部分个人系基金公司成立至今已近2年,上半年末旗下产品总规模却在1亿元左右,规模排名也在第130位之后。

沪上一家公募内部人士坦言,个人系公募在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方面优势很大,这也能够充分调动专业人才的积极性,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但同时,基金公司创始人的个人品牌效应、团队的投研能力以及持续创造高收益的能力等因素的作用也将被放大。投资者会更加青睐具备上述条件的个人系公募,也会将更多的资金用来布局对应公司旗下产品,导致个人系公募基金的头部和明星效应逐渐明显,基金公司之间的规模差异也会加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