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绿城中交开启“换岗”模式 宋卫平、刘文生辞任联席主席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 孟凡霞 王寅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1

微信图片_20190711175852

7月11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重要人事变更。宋卫平、刘文生双双辞去董事会联席主席职务,原董事会执行董事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此外,原董事会成员李青岸、李永前辞去执行董事职务。

绿城中国董事会调整后,非独立董事由7人组成,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代表全体股东利益。同时,郭佳峰作为宋卫平的股权代表并出任执行董事,吴天海作为九龙仓集团股权代表并出任非执行董事。中交集团推荐刘文生、周连营、耿忠强、李骏担任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其中,李骏为中交集团一致行动人。

宋卫平辞任

在这一轮人事调整中,宋卫平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尤为引人瞩目。在1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宋卫平肯定了张亚东所带领的绿城管理层一年来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番辞任,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培养绿城后备团队,为绿城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他希望未来将主要精力专注于蓝城、绿城小镇建设。

据悉,在媒体见面会前,绿城和蓝城签署了小镇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小镇建设。宋卫平辞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和执行董事职务,包括之前的股权变更,就是为了绿城、蓝城在小镇事业上有更好的协同,在布局和发展上有更多合作。

刘文生则表示,绿城中国近期一系列人事变动,是根据工作需要的正常调整。今后,绿城中国经营管理层的任免权在绿城中国董事会,绿城中国核心管理层均向董事会负责。这一轮调整,对绿城中国而言是一次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由创始人宋卫平先生推动,得到了中交和九龙仓等股东的大力支持。绿城中国将积极抓住改革机遇,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机制改革的步伐。

未来并非“去宋卫平化”

张亚东也在媒体见面会上解答了外界关于“去宋卫平化”的疑虑。张亚东表示,“宋卫平化”包含了三个内涵:人文情怀、客户至上和产品主义,这三点正是绿城的灵魂和根本。绿城将一直秉持 “真诚、善意、精致、完美”的核心价值,坚守“品质为先、客户第一、服务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所以,根本不存在“去宋卫平化”的问题。

张亚东称,“宋卫平先生是绿城品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绿城中国创始人和大股东,作为绿城乃至整个行业的精神领袖,宋卫平先生的地位不可动摇。形式上,宋董辞去了在绿城中国的领导职务,但实质上,他离绿城更近了。他依然是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产品是绿城的核心竞争力,宋董是绿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据绿城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轮从机制到团队的调整,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绿城核心价值理念,为绿城的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经过这一轮改革,厘清了混合所有制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绿城中国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2000亿销售目标

人事“换血”后,新董事也将面临年度业绩的考验。根据绿城年报披露的数据,2018年,绿城总合同销售金额为1564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仅增长6.9%,没能完成年初制定的1600亿元销售目标。而且,较2016年、2017年的58.4%、28.4%的销售额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尽管2018年销售增速较低,但绿城还是制定了未来三年高速增长的目标。其中,2019年销售额要达到2000亿元,2020年要达到2500亿元,2021年要达到3000亿元。三年时间几近翻番,要求今后每年的销售增速都不得低于20%。

对于绿城是否能实现2000亿的销售目标,目前市场方面持乐观态度。截至2018年底,绿城共有土储项目117个,总建筑面积3247万平方米,其中权益面积2032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2238万平方米,对应货值5300亿元。去年,绿城投资项目整体去化率为68%,其中,一二线房源去化率为71%,三四线房源去化率为63%,新增房源去化率为70%,存量房源去化率为63%。目前持有的5000多亿土地货值中,今年可售货源约2900亿元,去化69%即可实现2000亿年度销售目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组织架构频繁调整,容易导致人事制度混乱,部分工作的协调成本增加,这显然会使得项目营销等工作面临压力,对于业绩完成是有一定干扰的,希望绿城能够尽快理清脉络。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王寅浩

宋卫平简历

1982年,宋卫平从杭州大学历史系毕业。

1982年至1987年在杭州舟山党校做老师。

1987年,因为一些言论与当时环境有所抵触被迫“下岗”离开该党校,到珠海一家电脑公司工作,主要负责编制内部刊物,从文员一直干到一把手。

1994年,宋卫平从珠海回杭州,借了15万元,开始投资房地产,后来又向朋友借了300万元来投标项目和买地。

1995年,在杭州先后开发了丹桂花园、金桂花园、银桂花园、丹桂公寓、月桂花园等项目,初步奠定了绿城在浙江的品牌房产地位。

1998年,着手组建了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

2010年,创办蓝城集团。

2015年,中交并购绿城,担任绿城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

2019年7月,辞任绿城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

(公开资料整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