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货币政策已不宜进一步大幅向松调整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任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任利)在全球宏观政策重回宽松、14家央行已启动降息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未来将何去何从?7月11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信贷规模方面,《报告》预计2019年信贷增速位于13.5%左右,全年总信贷投放约达18.5万亿元。《报告》同时指出,货币政策已不宜进一步大幅向松调整,下半年应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受国内外需求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长虽有放缓压力,但总体上将保持平稳运行,全年增速将落在目标区间。

《报告》表示,目前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实体企业信用状况改善并不明显,是下半年信贷投放依然会面对的国内经济环境。

针对如何落实好各项信贷政策、满足信贷需求,《报告》认为,减税降费以及专项债大量发行应该会明显撬动信贷需求。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开展逆周期调节,将为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创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考虑到机构风险偏好上升并不明显,信贷增速的反弹空间可能受到制约;另外,当前银行体系机构间依然存在的流动性不平衡问题。基于上述因素考虑,《报告》预计2019年信贷增速可能位于13.5%左右,全年总信贷投放约达到18.5万亿元。

同时,伴随信贷增速平稳较快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大幅发行,下半年社融增速将会形成反弹趋势,全年增速在10.5%左右,增量为21万亿元左右。据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前五个月社会融资增量总计10.95万亿元。

在货币供应量方面,连平指出,为配合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可能会适时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将对社融增速和信用创造产生积极影响,推动M2增速回升,预计M2增速维持在8.5%的左右的概率较大。

事实上,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增长动能都有减弱迹象。因此,2019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在转变,可能加大流动性投放。在我国货币政策趋势方面,《报告》指出,在多次降准后,我国货币乘数已至历史高位,M1和M2均在回升过程之中,稳杠杆依然是重要的政策目标。加之局部地区房地产价格还有上涨压力,人民币汇率出现了阶段性贬值过程,货币政策已不宜进一步大幅向松调整。

调控的重点应落在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连平表示,下半年应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增强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功能、改善商业银行风险偏好和业务流程、合理促进非信贷社融发展以及进一步改善金融结构以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

此外,对于市场上有对中小银行流动性的担忧的观点,连平认为,目前风险已被有效控制住。“首先,自2018年以来至今央行已进行了多次降准,并且目前中小银行可获得融资的范围也得到了扩展;前两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也已完成了包商银行存量同业存单置换为新存单的工作,这都传递了正面的信息。”连平详细分析道,“所以,对于中小银行流动性不用过于担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