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再冲资本市场 修正药业如何迈过质量坎

出处:健康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11

微信图片_20190711173543

针对吉药控股宣布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一事,7月11日,修正药业某事业招聘部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一直在筹备上市,此次有望实现借壳上市。事实上,修正药业早在2015年就谋求资本市场拟赴港上市,但最终未果。在业内人士看来,多次陷入挪用资金、产品不合格风波是修正药业上市未果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此情况下,借壳上市是修正药业最佳选择。上市可以让修正药业获得资金支持实现业务扩张,但上市后信息批露更加透明化,修正药业还需在公司合规性运营以及产品质量上投入更多精力。

借壳谋上市

根据吉药控股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此次收购被业内视为修正药业借壳上市。

虽然公告尚未披露吉药控股拟收购修正药业集团的资产范围,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收购的资产营收规模大概率将超越吉药控股本身。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修正药业近年来一直在寻求机会上市,吉药控股和修正药业的体量相差较大,此次应该是通过借壳来实现上市计划。修正药业某事业招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很早就在运作上市,这次应该是要上了。”

修正药业是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科研生产营销、药品连锁经营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制药企业。依靠大范围广告宣传,修正药业仅凭斯达舒一款产品实现了上亿元收入。资料显示,修正药业用了一年时间,在央视播出的广告中反复强调“四大叔”三个字,成功将斯达舒产品被众多消费者熟知。2000-2003年,修正药业每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876%。到2010年,仅斯达舒单品的销售额已经超过33亿元。

在制药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修正药业开始进入健康产业、旅游业以及房地产业,实行多元化发展,并取得不错的成绩。根据修正药业官网介绍,2016年,修正药业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646亿元,销售收入636亿元,利税47.6亿元。另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修正药业集团2017年营收为637.63亿元。反观吉药控股,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18年,吉药控股的营收只有9.42亿元。

早有打算

登陆资本市场是修正药业一直在筹划的事情。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10月,修正药业集团曾委任瑞银及中银国际作为安排行,协助安排公司在港交所上市,集资额暂定约为10亿-15亿美元,但最终未能成功上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营合规性以及产品质量问题是修正药业港交所上市未果的重要原因。天眼查数据显示,涉及修正药业的法律诉讼高达109件、开庭公告为34起,自身风险及周边风险分别为80例、146例。通过检索裁判文书网发现,与修正药业有关的案件超3000个结果。除公司销售人员多次非法挪用公款外,修正药业董事长也陷入行贿风波。

此外,修正药业多次陷入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案件以及产品不合格风波。公开资料显示,2012-2015年,修正药业牵涉的挪用资金、职务侵占两类案件约100起,公安机关侦破60多起。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现,2012年-2017年,修正药业旗下药品多次不合格,其羚羊感冒胶囊产品涉嫌非法添加工业明胶,铬含量超标。此外,因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修正药业被收回药品GMP证书。

在某药企相关负责人看来,修正药业港交所上市未果应该是存在一定的合规性问题,严格来说,内地部分企业在合规性方面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无法登陆资本市场。“去年就有一家药企因为合规性问题未能在港交所上市成功。”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修正药业此前多次出现非法挪用资金以及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修正药业很难依靠自身去实现上市,寻求借壳上市机会就成为修正药业的最佳选择。据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修正药业此前也接触过几家公司寻求上市的可能性,但由于条件未能谈妥,一直未能实现借壳上市。2016年8月,修正药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正在筹划上市。

就合规性以及上市后业务如何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修正药业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产品质量是关键

对于修正药业来说,登陆资本市场是把双刃剑。上市可以为修正药业带来更多资金支持,扩大企业规模,寻求多元化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从另一方面来说,上市意味着信息批露更加透明化,公司运营合规性和产品质量等将成为监管部门和公众关注的重点,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成为修正药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赵衡表示,从目前来看,修正药业多为中成药产品,随着国家对中成药产品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中成药品种将会迎来较大规模的洗牌,修正药业可以通过募集到的资金开发新品寻求新领域的发展,避免因中药市场洗牌受到较大影响。

资料显示,修正药业的部分产品与吉药控股旗下产品多为消化系统、妇科疾病以及小儿止咳等领域的OTC中成药。2017年11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发布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的通告》、《关于规范已上市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的通知》提出,中成药不应采用强力、速效以及灵、宝、精(名称中含药材名全称及中医术语的除外)等夸大用词,要坚持科学简明、避免重名等原则。

不过,在上述不愿具名业内人士看来,过去几年,修正药业多次出现产品不合格问题,这对公司品牌形象对造成一定影响。借壳上市后,公司信批会更加透明,一旦产品质量再出现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公司业绩和投资者的态度。如何提升产品质量,避免再次出现产品不合格等问题是修正药业借壳上市后急需解决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