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首个“特许”医院开工 安贞东方医院探索社会资本办医新模式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9-07-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2019年,北京市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实施了“三个一百”市政府重点工程,包括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北京安贞东方医院”为其中一项重要的民生改善工程。

“北京安贞东方医院”位于朝阳区东坝乡东坝中路,总投资约30亿,由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总建筑规模21万平方米,设置800张床位。目前项目已取得开工全部手续。项目定于今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正式开业运营。

医院建成后将以治疗心血管疾病为重点的三甲标准的非营利性综合医院,增加当地医疗设施和医疗服务的供给,同时医院为医保定点报销,报销方式与公立医院完全相同。

“作为北京市首个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合作办医的试点项目,主要还是满足周边居民的医疗需求,同时医院邻近使馆区,也不排除将来探索国际化的可能。”东方安贞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隋兆辉说。

据介绍,北京朝阳东坝地区周边人口40余万,但至今无一家三甲医院。北京安贞东方医院将建成为以治疗心肺血管疾病为重点的三甲标准的非营利性综合医院,有利于推动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的均衡布局,提高东坝及周边地区医疗服务质量。

去年年初,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安贞医院确定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合作建设“北京安贞东方医院”,成为全国首个“特许经营”社会办医项目。

据隋兆辉介绍,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公立医院“特许经营”概念,允许公立医院和社会资本拥有公立灵活的合作形式。“特许经营”社会办医项目的特别之处,在于既保障了居民可以享受到与公立医院同等的优质医疗资源,又帮助社会资本参与办医。北京安贞东方医院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修建,安贞医院派出医疗专家团队参与医院的建设与运营,使用安贞医院的品牌与技术,确保新建医院的医疗水平与安贞医院一致。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机构,由其发起设立医院管理公司,负责北京安贞东方医院建设的投资资金,以及项目的建设管理运营。

此外,据隋兆辉表示,安贞东方医院在传统医院的基础上,会将绿化率提高至45%,同时将设置20%左右的特需病房。项目还计划按照国际医院标准打造,与国际商业保险接轨合作,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

据北京市发改委消息,在北京100个民生改善项目中有5个医院项目已经开工,包括回龙观医院科研教学康复楼建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东院建设、安贞东方医院项目、丰台医院提质改建、怀柔医院二期扩建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