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艾瑞咨询联合陆金所控股发布首份智能理财分级白皮书 倡导建立业界智能理财分级标准

作者: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9-07-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的蓬勃发展,金融业态正逐步迈入“无人经济”时代。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规范和技术安全标准,目前智能理财服务存在风险适配、技术能力及服务体验上的诸多问题。近日,艾瑞咨询联合陆金所控股(以下简称“陆金所”)发布国内首份智能理财分级标准白皮书——《智能理财4.0:2019全球智能理财服务分级白皮书》,倡议建立业界智能理财分级标准,并首次依据“无人驾驶”分级化概念,将机构理财服务智能程度划分为四大等级,以更直观地了解当前财富管理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提升行业服务能力。

新技术蓬勃发展的浪潮下,全球理财市场正从“互联网化”迈向“智能化”。《白皮书》指出,相较传统线下理财服务,智能理财服务具备客观实时理解客户、用户价值导向、提供标准化专家级服务、缓解供需平衡等四大优势。智能化的基础是用户习惯的深刻改变。

《白皮书》调研发现,中国正成为全球智能理财最具潜力市场,多达66.2%的用户偏好通过线上渠道方式进行理财,而机构取向上,86%用户已倾向使用互联网一站式综合平台来管理财富。丰富的产品,加之智能、流畅、便捷的客户服务体验,是大量用户选择线上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的主要原因。以全球最大线上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为例,目前平台上产品数超7000只,覆盖产品品类可细分达14种,合作机构则超过1000家。

以交互体验、智能匹配、投资者教育三大维度,《白皮书》将当前机构理财服务智能程度划分为四大等级,即1.0理财自助答复功能、2.0机器人理财助手、3.0智能理财交互系统、4.0智能理财服务生态,其中,3.0是目前智能理财行业最高发展水准。

《白皮书》认为,3.0与4.0仍存在较大差距。在交互体验上, 3.0运用AI客服可初步解用户意图并与实现多轮沟通,而4.0则需有堪比真人的意图理解力和语言生成力,同时实现对所有已知理财服务场景的智能化覆盖;在智能匹配上,3.0可根据用户画像与持仓情况实现一定的个性化匹配,而4.0则应基于更丰富和精准的数据与算法,实现适当、实时和动态化的产品匹配;投资者教育上,4.0可实时推送完善和个性化的市场解读、资产配置、产品对比、理财资讯等。

基于上述分级,艾瑞咨询认为,在传统机构线上平台、互联网一站式综合平台、垂直化平台三类机构竞争下,具备丰厚数据积累和“金融+科技”DNA的互联网一站式综合平台相比之下更具发展优势。以陆金所为例,近年来致力于大数据、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目前多项智能理财服务已经在陆金所平台上投入使用。

陆金所首席运营官崔永平指出,基于7年的运营经验和技术实践,目前陆金所全平台底层已经布局了超过10万个“神经触点”,成为业内首个实现全流程布点的金融平台。“通过它们,陆金所全程跟踪投资者从来到陆金所后投前、投中、投后的每一个理财动作,覆盖注册、绑卡、交易、调仓、赎回在内全部生命旅程,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平台运营和客户服务中的‘断点’,优化平台流程,同时提升服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与此同时,陆金所在十万触点的底层基础和原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KYC、KYP)的基础上,独立开发了KYI(Know Your Intention)体系,帮助陆金所在KYC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平台动态化、场景化、精确化了解用户画像的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