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国资划转社保年内全面推开

出处:头版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7-11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7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社保基金议题。会议透露两大明确信号:一是指出目前各项社保基金能够确保按时足额支付;二是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近日,一则关于“养老金将耗尽”的消息再度掀起舆论关注。对此,国常会指出,目前我国各项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按时足额支付。会议提到,上半年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成效显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减少超过1280亿元。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此前表示,中央对养老保险高度重视,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解决社保基金支付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国资委4月披露,过去一年已有18家国企划转750亿元充实社保基金。今年以来,中国太平和中国人保两家央企也相继划转了10%的股权至社保基金。据测算,按照10%的划转比例,未来划转规模最大可达8.7万亿元。专家认为,近两年国企尤其是央企营收利润保持良好势头,为划转提供了有利条件。

不过,国家审计署日前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3月底,已划转23户央企国有股权1132亿元充实社保基金,尚不足拟划转国有股权的10%,地方层面也仅有4省份启动划转工作。

对此,为增强社保基金可持续性,进一步夯实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基础,7月10日的国常会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

相较于此前国资委等部门的表态,此次国常会提出的“全面推开”显然力度更大。同时会议明确,相关企业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

有评论指出,在实践中,被划拨企业的负面情绪、资本市场对潜在风险的担心,都可能形成划拨阻力。因此,需要配套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来引导。

实际上,相较于一般储蓄及理财收益,社保基金投资的收益率还是相当可观。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接近万亿元,近年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保持在8%左右。

从另一角度而言,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也将为未来降税费打开更大空间。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及其团队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每划转国资约4个百分点可支持社保费率调降1个百分点。反之,如果要调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10个百分点,就可以通过划转44%的国有资本来实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