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度小满金融副总裁许冬亮:金融科技在中国已进入“智能金融”第三阶段

作者:孟凡霞,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9-07-10

北京商报记者(孟凡霞 宋亦桐)7月9日,度小满金融携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金融科技国际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度小满金融副总裁许冬亮认为,金融科技在中国已经从电子化、移动互联网化进入“智能金融”第三阶段,覆盖场景更快,业务边界更宽,服务更多人群。

许冬亮介绍了度小满金融从基础架构到平台技术以及应用技术的整体架构,目前度小满金融已将AI等技术应用于智能营销、大数据风控、智能经营、智能投顾、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并将金融科技能力开放给超过500家银行和金融机构,金融科技服务日查询峰值已经超过600万。而实践证明,度小满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替代了40%-50%的人力,成本仅为人工客服成本的 1%。

度小满金融及其所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已经是中国金融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和合作伙伴。继5月中旬与哈尔滨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后,6月12日,度小满金融与光大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常规战略合作不同的是,此次度小满金融瞄准了光大银行即将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语音机器人、风控反欺诈、智能投顾、智能营销、智能化网点转型等领域探索和深化合作。除了在金融科技方面战略合作外,度小满金融还将与光大理财子公司探索在产品定制、基金代销、智能获客等领域的合作空间。

综合来看,作为新金融的代表,度小满金融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光大科技金融布局提供全面支持;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光大银行将提供其在系统内的技术平台、网点渠道、客户资源、金融业务等资源,推动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金融科技生态合作关系。相比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市场人士认为,度小满金融与即将开业的光大理财子公司的合作更有看点,这个也是目前金融科技公司们想要打开的一块新兴市场。度小满金融也与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天津银行等大行进行过战略合作。此前不久,度小满金融还与哈尔滨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并参股哈银消费金融公司,成为了BATJ中首家拿下消费金融牌照的机构。

在银行业看来,“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边界将更加模糊”。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认为,Fintech就是围绕银行等金融服务的科技生态,金融科技公司与商业银行的合作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敏捷组织”是商业银行转型的趋势和方向;商业银行要加大对业界和生态的开放力度,Fintech对金融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监管也必须与时俱进,起到规范引导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