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2019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保持稳定态势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0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生 李赫)7月10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到,2018年银行业经营态势总体稳健,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净利差持续回升,资产质量总体稳定,银行业经营业绩将保持总体平稳,风险抵补能力将持续增强。预计2019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保持稳定态势。

《报告》称,预计2019年影响商业银行经营业绩的因素喜忧参半。首先,资产规模筑底企稳,净息差再度承压,净利息收入增长或有所放缓;其次,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压力虽边际有所缓解,但仍面临一定压力;再次,商业银行受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影响将更显著,伴随资产质量分类更趋严格,商业银行风险管控力度加大,“以丰补歉”的思路将制约全年利润释放;最后,在理财手续费收入预计企稳回升、信用卡业务持续发力的背景下,非利息收入将对银行业绩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撑,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将为银行经营提供一定的缓冲垫。

《报告》提出了对于银行发展状况的判断,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银行业发展态势平稳;资产扩张有所企稳,资产结构不断优化;负债增长持续放缓,非存款负债业务进一步规范;中间业务发展平稳,新型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信用风险保持稳定,市场与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加快改革转型,充分激发经营活力;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数据统计,2018年,银行业负债规模扩张持续放缓。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总负债为193.49万亿元,同比增长6.28%,较2017年下降1.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年下滑。《报告》表示商业银行将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经营转型,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高资金获取能力,合理运用多元化负债工具,推动负债业务稳健发展。

对于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谈到:“要通过找准定位、转型发展实现银行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多样化的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的金融供给;通过良性竞争、错位发展形成多层次的金融供给体系。”同时他还提出要通过科技赋能、研究赋能和平台赋能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及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助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