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睡城”苏醒 通州落地首个方案勾画夜经济轮廓

出处:商经 作者:徐天悦,赵驰 网编:王晓然 2019-07-10

通州夜经济文件

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方900多平方公里城区正酝酿新的消费活力。政策加持下,通州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夜经济“名片”。7月10日,通州区商务局按照全市建设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统一部署,出台《通州区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也是通州针对夜经济出台的首个文件,更是北京第一个为夜经济把脉的文件。

按照方案,通州将提升改造夜间街区、策划形成亮点活动、创新推广新型业态,在区内重点乡镇和街道,建设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区域或点位,逐步打造和形成各具特色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包括推动深夜食堂、24小时经营店,开展夜间主题活动等。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等,通州还计划进一步组织旅游文化消费夜经济,建立以运河文化为特色的游玩线路和文化衍生品。通过举办庙会、啤酒节、音乐节等项目和活动,拓展夜间休闲消费模式。

IMG_1544

拓展夜间休闲消费

提到中关村的夜,或许会令人想到加班的技术人员。提到三里屯的夜,则会令人想到逛街聚会的年轻人。而提到通州的夜,在过去传统的“睡城”印象以外,通州正在依托自身定位和资源,打造新的夜间消费特色。

根据《方案》显示,以“点亮京城夜经济”为主题,通州将组织开展具有时尚性、科技性、体验性的“商旅文体”系列活动。比如,依法依规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间文化休闲活动,并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微信、网络平台等宣传媒介,分批有序地向外界宣传推介活动资讯,吸引消费群体,繁荣夜间消费市场。

另外,通州一直以来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如何借此激发文旅消费特色也备受关注。《方案》指出,接下来要围绕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5A级景区的创建,充分利用其辐射范围。包括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三庙一塔”景区、绿心、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路县故城、通州古城、张家湾古镇、西海子公园等景点,丰富运河游活动内容和主题,尽快实现运河通航,建立以运河文化为特色的游玩线路和文化衍生品。并通过举办庙会、啤酒节、音乐节等项目和活动,全力打造运河品牌,拓展夜间休闲消费模式。

力推24小时经营业态

伴随大家工作时间延长,下班时间变晚,夜间已经成为购物、社交、休闲的集中时间。而随着通州区聚集的人口越来越多,在满足基本的餐饮、居住需求以外,夜间健身、休闲等多元化消费需求也日益旺盛。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尽管在通州区目前也能找到不少夜间营业较晚的特色门店,但是总体来看,通州区尚缺乏规模化、集聚型的夜间消费街区。

为此,《方案》中也针对性的提出,要以梨园地区试点,逐步在全区范围内培养和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依法依规开展重点区域周边环境优化、经营业态丰富、延长经营时间、优化公交线路、完善基础设施、适时放宽沿街店铺店外展示推广活动等,创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以地铁八通沿线、行政办公区等重点区域先行,发展深夜食堂项目;以北苑街道的北京华联天时名苑购物中心和通运街道的北京华联武夷购物中心两家试点推进,利用现有的资源,依法依规进一步优化餐饮品牌,与购物中心的购物、电影、休闲、娱乐等消费业态融合发展,延长夜间经营时间。

酒吧

除了打造出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以外,为优化夜间消费氛围,通州区还将鼓励发展各类24小时经营业态。包括24小时便利店建设,24小时书店、24小时药店、24小时影院等业态发展。并支持商场、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跨年乐购”“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满足夜间购物需求。

健身

完善夜间基础设施

繁荣夜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需要聚集更丰富的商业业态外,道路交通、灯光照明、安全保障等各方面也直接决定着夜间消费的繁荣度。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商业体目前尚且缺乏针对夜间消费的一系列配套规划。一些原本计划营业时间较晚的店铺由于所在的商场夜间灯光、出口、电梯等配套设施不够便利而不得不提前结束营业。

位于京通罗斯福广场一家餐饮店老板向记者透露,每天晚上一到商场的闭店时间,商场的灯光很快就都熄灭,商场出入口大部分都关闭,商场内外都没有灯光和标识指引,这导致很多顾客很难找到位于商场负一层还在营业的餐饮门店,由于生意不好该餐馆只能提前结束营业。不过,记者也从罗斯福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罗斯福正计划打造“深夜食堂”项目,未来现存的问题或将得到解决。

另外,《方案》中也提出,将围绕夜间经济特色商圈和街区进行夜景亮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完善夜间标识体系、景观小品、休闲设施、灯光设施、环卫设施、公共WIFI及5G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会完善公交夜班线网,在新华大街等重点大街,优化夜间车公交线路,实现公交线路与地铁八通线、地铁六号线等无缝对接。并引导区域电动出租汽车企业提高驾驶员出车率,切实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做好运力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认为,城市夜经济的发展能够让城市更加具备竞争力,同时也是体现城市吸引力的重要途径。对消费者而言,夜间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丰富消费者的生活内容,提高生活品质,并且也是消费者生活需求的重要补充。从商家层面来看,夜间经济尽管延长了经营时间,增加了运营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对于商家收益、品牌的建设及品牌的传播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徐天悦  实习记者 赵驰

表1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