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腾笼换鸟”:朝阳老旧厂房变身新晋“独角兽”孵化器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19-07-10

微信图片_20190710193850

“目前,我们已经与7、8家企业展开商务洽谈,行业覆盖电竞游戏、新能源、工业设计公司等,年末前我们将开园,并迎来首批企业入驻。”7月10日,天海科技广场常务副总经理夏应洁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位于朝阳区五方桥天盈北路的天海科技广场,是朝阳区“百园工程”的一部分,从老旧工业厂房到文创产业园,朝阳经济正在加速“腾笼换鸟”。

老厂房变身

天海科技广场由老工业厂房改建而来。记者在园区看来,目前依然保留了原有喷漆线悬挂链、悬臂吊、天车等工业设备,五颜六色的废置气瓶也被作为工业时尚元素,错落有致地散布于园区内的休闲广场上。

据天海科技广场董事长郭振坤介绍,这片科技广场的前身曾是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的旧工业厂房,它曾是北京唯一一家生产气瓶的工业企业,生产出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化工、消防、医疗、能源、食品、冶金、机械、电子等行业。华北第一支氧气瓶也诞生于此。

如今园区总占地面积87541.76平方米,具体布局面积从200平米起,各种面积可供市场客户选择,也可独栋承租,为中大型企业入驻园区提供可能性。

“天海科技广场作为文创产业园,其园区特色,除了工业元素的外观设计外,还有在招商过程中,我们采用严格的筛选机制,对于有入驻意愿的公司产业、体量都有一定的考量。相较于打造门类齐全、品种繁多的创业园区,我们更倾向于侧重招揽更多科技创新类和文化创意类企业入驻,在园区内打造一个自成体系的科技企业生态闭环,未来有助于入驻企业间互利共通。”夏应洁说,“目前一期工程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待到未来企业入驻后,我们还将根据企业具体需求配合它们量身定制工作空间。”

根据北京的城市定位,劳动密集型、资源依赖型一般制造业实施整体转移。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厂房于2015年第一季度向通州漷县整体转移并修建高精尖产业基地,原厂房旧址则被用来开发文化创意园区。

百园工程

天海科技广场是朝阳经济转型的缩影。如今,朝阳区作为北京市曾经的纺织、电子、机械、化工、汽车五大工业基地,老旧厂房资源丰富,这些年为贯彻非首都功能疏解,通过“百园工程”建设,不断深入实施减量发展、集约化发展,积极探索形成老旧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区的“朝阳经验”。

根据朝阳区政府提供数据,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798、751、莱锦、郎园等6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培育发展移动新媒体、数字内容、VR/AR、网络游戏、数字出版等新业态,未来“文化+科技”型园区成为发展新趋势。

2018年8月18日,由朝阳区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次年6月,朝阳区又牵头成立国际文化产业园区联盟,统筹全国各地老旧厂房、文化资源、金融资本、创意人才、创新技术、专家智库等优势资源,推动经验交流和项目合作,探索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发展经验。

2019年,北京市认定首批33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朝阳区有10家获批。

目前,除天海科技广场外,E9创新工场、东枫德必人工智能科技园等同期文化科技园区正在投入运营,重点引进文化科技类、文化总部型“高精尖”企业入驻。

此外,朝阳区政府消息称,除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朝阳区还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实验区,并启动“蜂鸟计划”,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媒介,帮助获批企业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建立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战略储备库;为全市文化企业提供股债融资、培训辅导、股权管理、四板挂牌、转板上市等专业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文化企业融资渠道。

据了解,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按照“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抓手,聚焦园区品质和贡献度“双提升”,深入实施文化产业“百园工程”。到“十三五”末,朝阳区将力争打造100个产业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完善、管理运营规范、社会效益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文化产业精品园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瀚琳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