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西单商场借老字号展开“非遗课堂”

出处:商经 作者:王维祎 网编:王晓然 2019-07-10

WechatIMG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维祎)7月10日,“华彩京工 匠心传承 西单商场2019老字号时尚创新精品荟”第二阶段-快闪市集的互动活动之一,“非遗课堂”在西单商场四楼老字号精品荟活动现场掀开帷幕。

为了更好地传承民族商业文化、引领大众时尚生活,体验老字号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厚底蕴和传统技艺的奥妙,在暑假来临之际,西单商场携老字号品牌企业精心策划组织了这场活动,邀请北京宏庙小学对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有浓厚兴趣的三十余位小同学走进西单商场,走进老字号时尚快闪市集,与老字号品牌技艺传承人们零距离接触,愉快的体验结束后,精心制作的饰品还可以带回家作为回忆和纪念。

在花丝镶嵌技艺传承人的讲解示范下,宏庙小学同学们兴味盎然地亲手制作了花丝镶嵌戒指。花丝镶嵌属“燕京八绝”之一,工艺起源于春秋战国金银错工艺,在明代达到高超的艺术水平,尤以编织、堆垒技法见长。随着时代发展,花丝镶嵌技法和首饰设计中融入了现代元素,同学们制作体验的戒指就属于造型简约、具备花丝镶嵌技法特点的饰品。

同学们还体验了京彩瓷——釉上彩绘技法,在绘制之前,老师展示了几件成品供同学们参考借鉴。经过欣赏他人的作品,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动脑筋积极构思,选择自己喜欢的传统纹样,大胆构图,进行釉面绘画创作。陶瓷文化以泥土为灵魂,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的血脉,京彩瓷正是陶瓷文化的一种缩影。同学们通过亲自体验加深了对文化艺术的理解和热爱。

此外,同学们还可以进行彩虹笙演奏,体验有别于传统竹制、木制的彩虹笙,更深入地认识、了解、喜爱这件有着悠久历史的笙管乐器,领悟民族乐器之美;还体验了“燕京八绝”之一的景泰蓝点蓝工艺以及戴月轩笔墨、杜顺堂榫卯结构等传统技艺。

此前,西单商场会同老字号品牌进入校园组织宣讲活动。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侯雪老师,走进宏庙小学以《御制名门·金漆镶嵌》为主题,全面讲述了漆,这种源自于天然的独特材料,和髹漆、镶嵌、雕填、彩填等工艺的运用心得,了解传统建筑、器皿、艺术品等都离不开漆这种神奇材料,引导同学们一窥中华漆器文明的发展。同学们还通过与侯雪老师课程互动,一起揭开宫廷漆艺的神秘面纱,一睹传承了八千年的漆艺之美。

此次活动作为西单商场的全新尝试,以校园宣讲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模式,不仅使同学们领略了老字号的器物之华美,技艺之精湛,还亲身感受老字号非遗文化项目的奥秘和魅力,将老字号文化的精神和底蕴传递给了青少年一代。

西单商场作为一家拥有89年历史的老字号商业企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老字号的北京味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西单商场发出倡议,在北京老字号协会等大力支持下,共集结了28家老字号企业举办时尚快闪市集。王维祎/摄影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