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多点联盟不断扩容 加速零售全面数字化

作者:徐天悦 2019-07-10

7月5日,2019“多点Dmall诚盟峰会——诚盟有你”在北京举行。500多位商超、品牌、支付等零售业人士齐聚,共同探讨商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以及行业变革与机遇下的未来。

朋友圈再扩大  

四年前,多点模式刚提出时,还被很多人视为理想,而今天伴随业务模式不断被认可,多点的朋友圈正在吸引更多零售商和品牌商加入。

“中国的零售业总体规模已经很大了,有几十万亿,已经在接近跟美国。但每一个企业的规模又很小,只有一二百亿,而美国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仅本土销售就有3万亿,另外还有一大批年销售额超过一万亿的公司。”在多点董事长张文中看来,对国内零售的分散市场来说,如果要想技术创新,靠一个零售企业单枪匹马是根本不可能成功的,所以大家需要联合起来。

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在供应链、会员等方面,单个零售企业的力量有限,多点存在的价值也得以体现。据悉,多点提供了一整套数字零售解决方案,研发了零售业操作系统Dmall OS以解决零售行业的各种痛点。在用户环节帮助完成传统顾客到数字化用户的转变。各环节的数字化服务都以“产品在线”形式提供给合作伙伴,比如来客APP全面支持库调、订货、生鲜调价、排面检核等运营全流程。

另外,多点的定位并不是再造一个新零售企业,而是传统零售企业的资源基础上帮助他们进行数字化转型。这种合作关系要求深度,但不是颠覆。张文中表示,多点是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把传统零售商的供应链、店铺各种资源都复用起来,这产生的效果会非常巨大,也会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多点已经和60多个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和区域龙头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助力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截至2019年6月,多点APP注册用户近7000万,月活超过1200万,已经蝉联QuestMobile、易观、极光大数据等各大生鲜电商排行榜的首位近3年。

捞金三四线市场  

在多点全面开放,与更多零售商建立合作之后,三四线市场所显露出的消费潜力令人瞩目。在多点合作的60多个零售企业中,有不少是当地区域的龙头企业,他们可能不被更多人所熟知,但是在进行数字化改造后效果也迅速显现。

据重百超市事业部副总经理谢洁透露,与多点合作以来,重百进行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改造,并通过多点与蒙牛、宝洁等品牌方,及银联、翼支付等支付方,进行了资源整合、合作营销等。通过半年时间的合作,重百整体销量达到3.48亿元,全渠道用户下单数达到192万,会员数达到236万。仅618活动中,重百&新世纪全渠道订单量达43.3万单,订单周环比上涨3倍。

张文中表示,如今全世界零售商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包括技术的颠覆性创新、经济形势的变化、消费升级带来的结构性变化。多点真正考虑零售业的特点,以分布式电商的思路让传统零售的门店网点、供应链资源充分得到复用,满足消费者到店到家的需求。以数字化改造核心的商品、供应链、促销与价格、运营、支付等各环节,实现彻底线上线下一体化。

全渠道寻增量    

不同于市面上其他到家平台,多点在为传统商超提供到家服务的同时,更多也关注传统零售门店的经营能力,在商品、会员等方面提供更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也是基于本身的传统零售基因,不同于电商企业对传统零售“由上而下”的改造,多点更多从传统零售的痛点出发,在寻找线上增量的同时不忘提升线下效率,也被很多传统零售商认为更接地气。

“传统零售商在线下已经积累的东西不可能重新来过,很难做到,风险也非常大。因此线上业务需要更有弹性和针对性,能更适应原来的线下工作。”据谢洁透露,美团、京东到家提供给传统零售商的更多是流量,但是多点在选品、营推、会员服务等方面怎么打通线上线下都给出解决方案。

多点总裁张峰表示,零售的链条非常长,如果一个活动中间有些层面是断层的话就没有任何效果, 如果只是单纯做了到家的业务,就没有真正的办法去帮助店铺提高它的经营能力。张峰认为,零售行业正面临新的市场机遇,用户的变化是需求正变得全渠道化,并且购物体验亟待提高。而传统商超端到端运营效率亟待提升,同时实体零售是生鲜快消最优解决方案。多点以数字化改造零售全链条,使用户在线、服务在线、产品在线,助力传统零售转型全面在线、全面数字化,提升企业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