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工信部修改“双积分”补漏洞

出处:头版 作者: 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7-10

业内热议的双积分新政有了眉目。7月9日,工信部发布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在8月9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市场预期相符,新政对未来三年(2021-2023年)积分计算、结转方式等均进行了调整。不过,被寄予厚望的双积分政策,要真正接棒渐渐退场的新能源车补,看起来仍需时日。

单车积分降低

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称,目前已初步研究拟定了2021-2023年度双积分政策的相关措施,近期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不到10天,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

为了承接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发展,提高汽车能效、降低油耗,2017年工信部等5部门联合推出了双积分政策,并于2018年4月正式实施。

不过,倒逼车企进行能源转型的政策初衷并未显现。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国境内141家乘用车企业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993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295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4034万分。正向积分远远多于负积分,积分引导效率大大降低。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现行的双积分政策由于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较低,且新能源单车积分值较高,以及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计算中对于新能源汽车设置的倍数较高,导致燃油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的要求能够较为容易满足,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没有预期中的明显。

这一背景下,市场预期新政策将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单车积分,调低CAFC值计算中的新能源汽车倍数。

征求意见稿在多个方面的修改基本与市场预期相符。例如在积分计算方面,纯电动车用车标准车型积分由此前的“0.012×续驶里程(R)+0.8”调整为“0.006×R+0.4”,燃料电池乘用车的计算方式从“0.16×系统额定功率(P)”修改为“0.08×P”,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积分则由2分降低到了1.6分。

辛国斌说:“我们通过对现行政策实施情况的深入研究,并结合第五阶段油耗标准制定过程中,对行业油耗下降潜力、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及相应的经济技术成本等测算分析。”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新政策将使积分获取更加规范,并加大获取难度,以解决正向积分偏高的情况。

积分比例逐年提高

与单车积分降低同步,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进行了上调,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

根据双积分政策,2019年,车企新能源汽车积分必须占据总销量的10%,即一家车企想要卖100万辆车,手头上最少要有10万个新能源积分。

崔东树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一做法延续了当前的政策思路,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能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企业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继续提速。

据最新数据,2018年行业平均油耗实际值已经降至5.8升/100公里,不过有媒体报道称,如果去除掉中间的新能源车型3倍的核算优惠,2018年燃油车的实际平均油耗应为7.16升/100公里,这与2017年油耗相差无几。

而此次征求意见稿则明确,企业传统能源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是指新能源汽车不参与核算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

崔东树认为,相较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车降低油耗的研发、设计难度更大,不确定性也更高。在他看来,双积分政策的根本目的还是引导企业向新能源车转变。

资深行业分析师钟师也认为,双积分实际鼓励的是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在他看来,双积分在于推动传统车企逐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其次才是鼓励提升燃油车的发动机技术。

交易机制仍需完善

虽然积分获取难度有所加大,但对于企业此前关注的积分结转问题,新政做了相应调整。

根据之前政策,每年度企业获取的积分不能结转至下一年度,而征求意见稿规定,2019年度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等额结转至2020年度使用。2020年度和2021年度,将按照一定比例结转。

与2018年度积分核算情况公示同步,7月2日,工信部还发布了2018年度乘用车企业双积分交易与负积分抵偿工作的通知。

通知显示,即日起至8月31日,企业可通过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平台开展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转/受让、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提交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抵偿报告等工作。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国内实行的双积分政策主要借鉴美国加州的“零排放汽车(ZEV)积分管理法规”。不过,与加州不同,国内的积分交易平台建设仍不完善,并没有形成合规的交易机制。

“魔鬼在细节中。由于加州的积分获取相对规范,交易机制健全,像特斯拉每年依靠积分能够在加州通过交易所换取几个亿的资金,发展混合动力的丰田也能拿到不少。而国内的车企攒下了不少积分,但能够兑现的并不多。因此,即便是积分实现结转,能够对企业发展新能源车起到正向鼓励的作用依然有限。”贾新光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