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见缝插绿”:朝阳区百万平米黑桥公园一期预计7月底开园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19-07-10

微信图片_20190710000010

如今走进位于朝阳区崔各庄乡的黑桥村,已不再是满目碎瓦平房,被改建成公园的黑桥村里,有柏油路、行道树,广场音乐喷泉还有大片湿地。7月9日,记者来到朝阳区崔各庄乡黑桥村,从黑桥村第一书记处获悉,这座位于北京市东五环与机场高速之间的黑桥公园一期工程预计于本月底开园。

疏解腾退

据黑桥公园设计师魏佳玉介绍,黑桥公园一大设计特色是,该公园设置18公顷水面,蓄滞洪21.6万立方米。同步规划建设的何里栖地公园和山水乃园将串联乡域内河湖水系,为朝阳区东北部新增水面和湿地近40万平方米。

“公园的湖面上会不时有野鸭到访,甚至在黑桥公园的湖畔安家,这很大程度得益于黑桥公园的这片湿地建设,也是水质得到改善的力证。”魏佳玉说。

而根据朝阳区崔各乡社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赵立国介绍,2018年前,黑桥公园开工前,村里满是土路、平房。而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也是为响应《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定的绿色空间格局和生态建设目标,朝阳区制定出拆除违建、涵养生态、大幅增绿,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要求,崔各庄乡也应势拿出一份“大生态建设总体规划,黑桥公园则是规划中的一部分。

据了解,规划施行后,崔各庄乡黑桥村仅仅用了3天时间,回收出租大院39家,疏解腾退面积达31万平方米。崔各庄乡2018年完成非宅回收85.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35.13万平方米,清理整治出租大院28家,完成黑桥、南皋两个村的棚改腾退任务。

赵立国说,目前黑桥公园一期项目已基本建成,未来将新植4.76万株乔木、4.76万株灌木,与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连接起来,即可实现“城在水中、水在绿中、绿在人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景象。

近年来,为实施“生态立乡,文化兴乡”战略,崔各庄乡将文化和生态元素融入黑桥公园的设计理念中,规划建设滨水区、生态保育区、林地体验区、耕读文化体验区、健身运动区以及儿童区共计六大区,总占地面积约138万平米,主要服务京旺家园、金盏家园等数万回迁居民及周边市民。

其实在朝阳区,黑桥公园并非唯一“见缝插绿”成果,截至2019年7月5日,农村地区已拆除各类建筑561万平方米。其中,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家,疏解仓储物流企业20个,疏解腾退出租大院(公寓)128家。

除崔各庄的黑桥公园外,常营地区、豆各庄地区、来广营地区、小红门地区、十八里店地区等一批大尺度建绿工程正逐步形成农村地区连绿成廊、连绿成带的大生态格局。

城市森林

除乡村外,朝阳区还将“见缝插绿”理念贯穿到城市绿地建设中。为美化区域环境、给白领与附近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场所,CBD管委会在原西南绿地项目基础上,打造了“城市森林”主题公园,这是北京CBD区域首个以“城市森林”为设计理念的城市公园,园区占地面积约18000㎡,已于5月公开开放。

据CBD“城市森林”主题公园项目经理孙忆嘉介绍,园区树木共计1000余棵,灌木和地被面积约14500㎡,植物种类近50种,修葺环形休闲步道约1000米,在CBD高楼林立的建筑“丛林”中,这片绿色显得尤为珍贵。

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在政府工作报告会上提到,2019年,朝阳区将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计划新增1万亩。具体任务分解为3个一绿城市公园、3个二绿郊野公园、3处城市森林、1项景观生态林、6个公园绿地。

截至目前,已经施工的项目共有13个,占比约80%,已栽植面积1500余亩,已栽植乔灌木共计近3.7万株。

报告会指出,经过持续造林绿化,目前朝阳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8.22%,森林覆盖率达22.35%。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83.72%提升至92.6%,前两项正按节奏推进,第三项则已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目标。

此外,2019年朝阳区绿化工作还将突出以下几方面重点:在绿隔地区加快“两环”建设,激活“一绿”城市生态休闲功能,提升“二绿”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功能,同步构建副中心西部生态带,主动服务副中心建设,实现共建共享;在重点区域实施景观生态林建设,对接区域规划腾退还绿、连接碎片化资源,不断增强绿隔地区规划绿地整体连通性;在城区实施小微绿地、休闲公园、城市森林公园等建设,进一步实现宜绿则绿、见缝插绿,重塑街区生态环境,逐步满足人民群众身边增绿等休闲需求;在重要交通联络线重要节点通过高标准环境建设,整体提升东部一廊地区生态环境品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瀚琳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