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191件(套)新疆文物亮相国家博物馆

作者: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7-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7月9日,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共遴选了191件(套)精品文物,其中包括先秦时期的彩陶、青铜器、金器、木器及毛织品;汉唐时期的锦绣丝绸、官府文书及多种文字的简牍文书、官府印信、彩棺、泥俑、各类钱币及饰品、各种点心及生活器具,以及佛教艺术品等。

据了解,展览分为“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个部分。除了精美绝伦的文物,展览还通过石窟壁画还原及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示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古代新疆缤纷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这片热土上千百年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活画卷。

其中一件西周至春秋时期的田园葡萄纹彩陶罐表现的尤为抢眼,该陶罐为夹砂红陶,通体红色陶衣,颈肩部涂成黄白色,以深红色绘三组不规则的网格纹,内填圈点纹,寓意田园。另有一组蔓藤葡萄纹,枝叶卷曲,果实累累。此陶罐图案新颖,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是新疆彩陶中的精品之一,而这件陶罐上的葡萄纹表明这一地区当时已经出现了最早的园艺种植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