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今日头条能否用“流量”速度撬动教育这门“慢”生意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19-07-09

今日头条仍在加重在教育领域的布局。7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日头条旗下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注册了英语产品“汤圆英语”的微信公众号,有知情人告知汤圆英语已经进入内测期。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今日头条的相关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目前内部并未通知这一项目的有关消息。

image003image004

(图片来源:汤圆英语微信公号及抖音截图)

从去年高调入市的gogokid,到今年5月孵化的K12网校大力课堂低调上线,再到如今新的英语学习产品内测,今日头条虽在探索教育业务的道路中有所碰壁,但“野心”一直都在。业内人士认为,有互联网基因的今日头条流量优势显而易见,但在比拼产品和服务的当下,流量生意在教育领域则面临挑战。

低调内测

北京商报记者从启信宝查得,“汤圆英语”微信公众号的注册主体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正是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通过公众号介绍显示,汤圆英语主打“AI互动英语学习,真正提升口语水平,用最自然的方式帮你学会开口说。”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此前也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的一款名为“aiKID”的AI英语学习产品,主打三四线下沉市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aiKID的相关微信公众号更新停留在2018年11月,已不再有客服响应,而aiKID的App也许久没有更新。

据了解,此次的汤圆英语虽然依然主打AI,但与之前的最大不同除了受众年龄层上移外,还以视频形式融入了真人+AI的模式。产品设有专门的视频入口,视频入口内短视频以与抖音相同的信息流模式呈现,内容均为英语口语学习相关内容。北京商报记者在抖音查找“汤圆英语”,发现目前还没有课程上传。

尽管汤圆英语的产品形态还没有正式曝光,但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看好AI+英语教育的绝不只有头条而已。流利说去年登陆美股市场,并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流利说净亏损6730万元人民币,亏损占收入比从去年同期的95.4%收窄至26.6%,被看做为“AI+教育”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无独有偶,iTutorGroup聘请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Sophia担任AI老师,将会扮演新的“类双师”角色,一方面协助真人老师进行内容上的针对化训练,一方面累计学生学习数据,帮助下一阶段的匹配进行补充。此外,还有知情人士表示VIPKID已在内部孵化了AI助教项目,如无意外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不断押注

事实上,今日头条去年高调推出的青少儿英语教育产品gogokid,在经历大量的市场投放之后,复购、推广转化及单月营收,都没有特别出色的表现。业界认为,去年下半年的少儿英语一对一市场,VIPKID已成为绝对头部,入局较晚的gogokid即使依靠明星代言、铺量投放、压低客单价等多线策略进行降维打击,效果依旧不甚理想。且与其他少儿英语品牌同质化严重,获客成本高昂。

新东方在线COO潘欣曾公开表示,aiKID、gogokid等产品给人的感觉没有一个清晰的战略,也没有一个适用于教育行业的战术,无非就是这个市场里多了一个玩家而已。头条在教育领域的几个投资分不清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但貌似多是toB业务属性的,或许是想打通K12领域的B2B2C模式。

此外,今日头条的K12网校项目大力课堂也在今年5月正式上线运营,主打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行业内人士的态度对此也呈现两极分化,一些互联网教育从业者认为,头条押注在线K12领域将成为非常有力的竞争者。其巨大的流量和分发优势,直接契中在线教育高居不下的获客成本;但也有从业者认为,网校这一系统工程涉及到非常多的细节、用户洞察和对教育的理解,头条的流量质量不一定好。

不止aiKID、gogokid和大力课堂,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年初开始,今日头条先后推出内容付费平台好好学习,对标喜马拉雅;被传收购学霸君B端业务并参与投资一起作业;投资公立学校信息服务商晓羊教育和美国互联网创新大学Minerva;收购锤子科技部分硬件专利权,用于教育领域硬件开发等。

流量生意

“今日头条最大的优势是流量,流量变现也是一条必行之路,过往包括BAT在内的很多互联网巨头,都曾尝试过用流量思维做教育,但往往效果欠佳,教育需要有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吕森林指出。

尽管头条此前在布局少儿英语领域碰壁,但多鲸资本姚玉飞认为,对于今日头条来说,不管是内容付费,还是K12领域的直播课或AI等课程,对于其拥有的广大下沉群体的用户家长来说,可能会为有一定服务能力,且相对便宜的课程买单的。如果有海量用户的话,规模化变现也是有想象空间的。

还有不愿具名的资深从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K12和在线英语是教育行业中两块大蛋糕,头条自然不会‘放过’,它擅长制造爆款,抖音已成为在线教育企业新晋投放高地,如果头条能把他们的用户也吸引过来,无疑能带来新的流量。但流量质量与匹配程度如何,流量的有效转化率怎样,和即将出台的在线教育监管政策,都是摆在头条面前的现实问题。教育行业有其本身的特性,低成本的流量能够获得一些优势,但不是决定性的。教育本身是一个‘慢’行业,重产品体验和服务。在快速推广的过程中,如果产品质量和服务跟不上,很有可能适得其反。今日头条做教育这条路能走多远,还需要时间验证。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