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北京互金协会:设定惩戒机制限制电催、上门催收操作盲区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0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7月9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京互金协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7月5日北京互金协会举行网贷行业催收问题研讨会,会议认为,应设定执行与惩戒机制,重点限制电话催收、上门催收几大主流催收方式的操作盲区;催收记录形成日报、周报、月报,定期报备、存档且至少保存5年。

会议认为,解决网贷行业催收问题,需要从改善催收方式方法及推动催收流程标准化等方面着手。应按照“文明、阳光、规范、绿色”的催收理念,规范机构债务催收管理制度,平衡债务人保护与债权人保护的关系,从不当催收、信息保护、外包管理等当前存在问题领域入手,划定合理、守法的催收规则和方法。

具体包括设定执行与惩戒机制,重点限制电话催收、上门催收几大主流催收方式的操作盲区;催收记录形成日报、周报、月报,定期报备、存档且至少保存5年;对催收从业人员进行资质认定和合规操作培训;建立语言沟通等级制度,引入实时监测预警系统,杜绝不当用语;强化外部催收团队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实行催收责任人制,建立实时信息披露机制;建立有效的债务催收投诉处理机制;强制推行借款人名单脱敏处理;对借款人进行催收作业法制教育等。对于催收无效的借款人,可采取仲裁、诉讼等法律手段进行强制执行。

北京互金协会指出,社会存在部分借款人和企业打着“反暴力催收”名义进行的恶意逃废债行为。需要联合各种社会力量,共同打击恶意逃废债,把网贷行业恶意逃废债名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并建立失信惩戒制度。同时,网贷行业要利用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搭建合规合法的催收体系;要坚守普惠金融初心,继续服务小微企业、一般借款人和金融投资者;协会要继续坚守社会责任,积极推进健全网贷行业自律约束机制,平衡行业多头关系,充分发挥沟通桥梁作用,推动行业良性长远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