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之江生物信披违规收证监会警示函

作者:姚倩 网编:钱瑜 2019-07-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7月8日,中国证监会网站连续公布了6家拟IPO公司被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医械公司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之江生物”)位列其中。决定书显示,之江生物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个人账户支付工资等费用、未披露控股股东等关联方与发行人发生资金往来、2016年存在少计费用多计收入、设备管理不善、关联交易及内部组织结构披露与事实不符共五项问题。

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第十七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四条的有关规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所述行为。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之江生物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问题暴露出之江生物在内控方面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在监管趋严背景下,这些问题将会对该公司的上市进程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情节严重的,很可能会被中止审查。

针对此次造成警示函中五项问题的原因以及对公司的影响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之江生物招股书中披露的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未有人接听。

2017年10月,之江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根据之江生物的计划,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3.34亿元,用于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线升级项目、分子诊断工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营销与服务网络升级项目。

据了解,之江生物主要从事分子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处行业为体外诊断行业。由于该行业在国内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国内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集中度相对较低。招股书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之江生物的营收分别为1.27亿元、1.57亿元以及8439.02万元,同期净利分别为3884.2万元、5122.46万元以及2478.16万元。

根据招股书,之江生物的主要产品为高危型HPV核酸测定试剂盒。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该产品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6.14%、39.57%、43.5%。这也让之江生物面临产品相对单一的风险。之江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应用分子诊断技术的 HPV检测技术逐步被行业认可并日益成为宫颈癌检测的首选技术,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之江生物以高危型HPV核酸测定试剂盒为主的妇科类试剂盒销售占比逐年快速提升,如果此类产品销售受到市场竞争加剧、替代技术发展等因素影响,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近年来,我国的体外诊断行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人均医疗费用支出的增加,呈现出基数小、增速高的特点。根据《中国健康产业蓝皮书(2016)》统计,国内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在2016年已经达到400亿元,预计2019年有望达到700亿元。目前,国内分子诊断领域企业主要包括达安基因、之江生物、凯普生物、亚能生物、透景生命、科华生物以及艾德生物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