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浦发银行迎来新任董事长 高国富退休 郑杨接棒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任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09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任利)银行圈的人事变动又有了新动静。不久前曾因挂牌出让28层总部大楼而获得市场关注的浦发银行即将迎来新任董事长。7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浦发银行总行获悉,今日浦发银行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因年龄原因,高国富不再担任浦发银行董事长职务,郑杨出任浦发银行党委书记,推荐任浦发银行董事长,后续程序按相关法律办理。

有着多年金融监管工作经验的郑杨即将成为浦发银行的新任掌门人。资料显示,郑杨现年53岁,现任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在2013年和2018年先后被上海市政府任命为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之前,郑杨丰的金融从业经验来自于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系统,简历显示,郑杨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党委委员、外汇管理部主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市金融办主任,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市金融办主任等职。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在浦发银行官网“今日浦发”相关页面下,已经出现了有关“换帅”的新闻稿件。

事实上,高国富成为浦发银行掌门人的任期仅有两年时间。据了解,高国富有丰富的高管经历,曾任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控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万国证券公司代总裁;上海久事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7年4月,他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奔赴浦发银行,接替吉晓辉出任董事长一职,彼时,高国富年龄为61岁。因此,外界对于浦发银行掌门人更换也已有所预期。

若从业绩表现来看,高国富在任期间,浦发银行基本实现稳定增长。浦发银行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规模为5.92万亿元,而到了2019年3月末,浦发银行资产总规模达6.55万亿元,增幅为10.64%。

营收和净利润方面,该行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浦发银行实现1715.42亿元的营收,同比增加1.73%;利润总额652.84亿元,同比下降6.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59.14亿元,实现同比3.05%的增长。

而值得关注的是,高国富接掌浦发银行不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就被曝涉嫌千亿坏账,并有违规资金操作,以腾挪化解不良贷款。2018年1月,原银监会通报了该案调查和处罚结果,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该行不良贷款,浦发银行也因此收到4.62亿元的“昂贵”罚单。

在2018年,浦发银行着力处置不良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92%,较2017年末的2.14%下降了0.22个百分点,但较2016年末的1.89%仍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年报显示,该行2018年加大清收化解力度,核销613亿元,同比增加100亿元。在2019年经营计划中,该行计划2019年末将不良率控制在1.8%左右。

除了继续实现稳健经营、优化资产质量,对于新任掌门人郑杨来说,带领浦发银行成功转型也将成为重要任务。据了解,浦发银行将建设数字生态银行作为自己新一轮发展战略目标,追求数字驱动、科技赋能。在2018年年报中的董事长致辞中,高国富曾表示,要对接前沿科技,打造数字金融,加快数字化转型,“围绕新一轮发展战略目标,在各领域全面对标行业最佳实践,重新设定坐标体系,以科技为驱动力推动全行数字化经营管理转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