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跨境政策加速“普惠” 外贸出口获新机遇

出处:商经 作者:闫岩 网编:王晓然 2019-07-09

微信图片_20190709182030

时隔一年,第四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呼之欲出。7月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下一步,要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根据地方意愿,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

同时,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电商零售出口,落实“无票免税”政策,出台更加便利企业的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这意味着无票免税等便利出口跨境电商的政策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中小企业的跨境电商出口也将得到更广泛的支持。

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表示,“无票免税”政策下,则只需要出口企业登记相应的销售方名称、纳税人识别号、货物名称、数量、单价和总金额等进货信息,就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这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无疑是非常大的利好。

朱秋城进一步解释称,“无票免税”大大减轻了跨境电商企业的人力、时间成本,加快了退税进程。综合试验区的试点企业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这将显著减轻跨境电商企业,特别是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退税申报工作量。

无票免税是针对跨境出口企业的一种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是指对跨境电商综试区出口企业出口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同时符合一定条件的,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

实际上,无票免税政策的制定是由于中国跨境出口的先发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有一部分出口企业的出口产品单价较低,在企业实际运行过程中很难从上游企业获得“有效进货凭证”。

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对此表示:“这实际上就是当年义乌推出的市场采购政策的进一步扩大和普遍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当中进行推广。”

事实上,在2018年7月北京成为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后的2018年12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把“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实施增值税、消费税无票免税政策”作为十项重点建设任务之一。但是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无票免税”政策尚未在北京综试区落地。

通拓科技集团合伙人李鹏博表示,无票免税很早就在部分跨境电商综试区运行,但却没有大范围推广落实。主要问题是企业配合起来要花费不少成本,但却没有可见的收益回报。这次要落实,国家一定会推出更加便利化的无票免税措施。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表示,国务院政策将带领跨境电商行业正式向正规化发展,“无票免税”政策虽然在深圳、杭州、义乌、郑州等地设立了9610的不征不退政策,但只是地方性特殊政策,在国家层面,此次是对跨境电商税务性质进行了定性,让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从业者享受了公平对等的政策待遇。

“无票免税”政策进一步细化的同时,综试区将迎来新一轮的扩容。对此,朱秋城表示,根据地方意愿,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把前期跨境电商园区的先进经验进行复制,更加完善和推动中国跨境电商的成熟发展,也可以更立竿见影地推动跨境电商外贸城市的发展战略。2019年传统外贸依然困难重重,国家从宏观层面不断鼓励释放跨境电商政策红利,加速外贸转型,也是广大外贸跨境电商企业的一次市场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