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木瓜移动主动“撤单”科创板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7-09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不久之后,科创板的25只“星宿股”将正式开市交易。与这些企业相比,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瓜移动”)显然没有这么幸运。7月8日晚间,上交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依法终止对木瓜移动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这意味着木瓜移动无缘科创板,而木瓜移动也是科创板首家主动“撤单”的企业。

今年3月29日,彼时上交所正式受理木瓜移动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随后,6月28日,经过两轮审核问询和回复,上交所审核中心召开审核会议,对木瓜移动发行上市申请形成审核报告,拟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并发函要求发行人和保荐人提交招股说明书上会稿。然而时隔6天后,木瓜移动及保荐人却提交了撤回发行上市申请。7月8日晚间,据上交所官网显示,木瓜移动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审核状态已变更为终止状态。也就是说木瓜移动科创板上市事宜就此止步。

招股书显示,木瓜移动的主营业务是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广大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公司的营销服务网络遍布北美、东南亚、南亚、中东、东欧等地区,在全球布置了14个大数据中心,业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木瓜移动在招股书中这样写道。数据显示,木瓜移动在2016-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5.65亿元、22.79亿元和43.28亿元,实现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434.14万元、6176.45万元以及8344.7万元。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木瓜移动的研发费用分别约为2790.32万元、2730.61万元和3052.43万元,分别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94%、1.2%、0.71%。实际上,科创板自推出之时,就强调了“科创属性”,突出科技含量,因此申报科创板企业的研发投入这一指标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而自递交科创板上市材料之时,市场对木瓜移动科创属性的质疑声就不曾间断。

在前期审核中,上交所对相关问题进行重点关注。上交所审核中心先后于2019年4月11日、6月4日出具第一二轮审核问询函,于2019年5月22日、6月19日收到木瓜移动及其中介机构提交的第一二轮问询回复。两轮审核问询,重点关注了木瓜移动核心技术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业务实质与业务模式,是否充分披露对其持续经营能力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相关重要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等问题。诸如,木瓜移动目前拥有1项美国专利、无国内专利,各期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31%、6.24%及4.38%。

上交所问询中要求木瓜移动说明具有什么样的核心技术、发行人需结合报告期毛利率变动趋势、研发投入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技术水平等进一步披露公司核心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能否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此外,2018年,木瓜移动向Facebook采购额占全年采购额的91.99%,相关收入亦主要依赖Facebook渠道实现,而其采购占Facebook亚洲收入和广告总收入的比重较低,相关合同条款对其业务的可持续性亦存在不利影响,但公司未在申报稿招股说明书显要位置充分揭示上述情况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不利影响。针对公司主动“撤单”的具体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木瓜移动证券部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一经受理,审核问询回复内容一经披露,对发行人及相关机构即产生法律约束力,信息披露文件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的法律责任并不因为终止审核而减免。如果终止审核前,发行人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执业已经存在违规问题,上交所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对于申报科创板的企业无论是从信披还是科创属性都是严格把关。如果企业或者机构带着侥幸心理去申报的话,恐对公司未来形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