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新首相倒计时 谁接英国烂摊子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7-09

在特雷莎·梅哽咽宣布辞职的一个月后,英国新领导人的轮廓已经清晰可见。五轮投票之后,角逐保守党党魁的其他陪跑者已经悉数淘汰,变成了一场前任外交大臣与现任外交大臣的对决。随着16万张决定英国命运的选票分发完毕,两人的竞争也正式进入白热化。但在英国“脱欧”这个史无前例的烂摊子面前,谁接手似乎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8

终极对决

如果不出意外,结局基本上是能够确定的。当地时间8日,16万张决定下一任英国首相人选的选票就将送到全英国的保守党党民手中。大浪淘沙之后,留在决赛圈的人,仅剩下了两人。6月20日的第五轮投票结果显示,前任外交大臣约翰逊获得160票,相比之下,现任外交大臣亨特仅有77票。再过两周,投票结束,23日,胜利者揭晓,一切尘埃落定。

约翰逊这枚英国首相的种子人选,也是“硬脱欧”的狂热分子。近日,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还重申,英国无协议“脱欧”并不是虚张声势。在这之前,约翰逊已经不止一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要知道,在最初的日历中,“脱欧”的最终期限本应该在今年的3月29日。

相比起来,亨特显得要变通得多。亨特与约翰逊最大的不同在于,他认为10月31日并非法定“脱欧”的最终大限。在他的解释中,英国很快就能判定能否谈成新协议,如果一份更好的协议可以达成,只是完成必要流程的时间不够,则“脱欧”可以适度延期。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英国“脱欧”本就是一场闹剧,当初52%对48%的“脱欧”结局足以说明英国国内严重缺乏共识,这也导致后来“脱欧”无法正常进行,从而进入了一个不上不下的僵局。约翰逊一直以来就是一个“硬脱欧”的姿态,可以说是时势把他推了上去,毕竟对于民众而言,人们可能更想要的是一个干脆的结果。

丁纯称,从维护英国的利益角度出发,这种情况也会逼着约翰逊往前走施压欧盟,双方仍在博弈,比的可以说是一个谁先眨眼的战术。但要真正完成“硬脱欧”也没那么简单,议会、工党的掣肘仍在,约翰逊上台增加了硬性解决的可能性,但现在还无法明确说出一个结果。

88

花边新闻

在这场权力的游戏中,约翰逊和亨特都不曾懈怠,但不幸的是,总有些难以预料的意外,让在紧张竞选期间的候选人们分心。

作为首相的热门人选,混乱的私生活总是时不时地给约翰逊的背后来上一刀。上个月,约翰逊疑与女友在家中激烈争吵,甚至惊动邻居报警求助的信息迅速传开。《每日邮报》也早已讽刺过约翰逊的私生活,比如54岁的约翰逊一边忙着争夺保守党党魁的职务,另一边又忙着离婚以便把比自己小20多岁的新女友娶回家。

丑闻一出,约翰逊的优势便已褪色,民调显示,最佳首相人选的问题中,只有29%的选民选择了约翰逊,而亨特则为32%,此前,数据的对比是36%对28%。在保守党选民之间,约翰逊的支持率也由55%跌至45%,亨特则由28%升至34%。

约翰逊给亨特送上了一份大礼,但亨特却没能接住,反而展示了一波堪称“送人头”的绝佳操作。在插手中国香港问题遭遇中国外交部的怒怼之后,亨特在国内也成了众矢之的。“拜托来个人告诉亨特,英国不再统治海洋了”。本月4日,《卫报》刊登专栏作家西蒙·詹金斯的文章,标题如此醒目。而在英国网友眼里,“老鼠说不排除制裁大象的可能性”的类似讽刺也比比皆是。

《卫报》点明了一点,他向中国秀强硬无非是为了刷存在感,想赢得保守党党魁之争。但现实的情况往往事与愿违,此前为了赢得关注,他还表示,狩猎狐狸是英国乡村遗产的一部分,如果胜选将考虑解除猎狐禁令,随即遭到英国媒体和民众的嘲笑。

“选民们只知道约翰逊的出现让他们想要微笑,而对亨特有更高的评判标准。”英国政治观察家哈德曼似乎已经对亨特判了“死刑”。毕竟在丑闻过后,约翰逊再度领跑,根据YouGov的最新民调结果,约翰逊仍然获得76%的保守党成员支持,而亨特只有24%。

难挽狂澜

在今年5月的下院会议上,特雷莎·梅被各党派议员轮番指责,“英国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笑柄”,彼时,苏格兰民族党议员维斯哈特毫不留情。如今,特雷莎·梅做起了甩手掌柜,一场新的首相争夺战已经开启,但谁又能证明,这不是一场新的国际笑话。

早有人预测,即便约翰逊最终成功夺得首相宝座,等待他的命运也有可能是第二个梅姨。此前,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古德温就表示:“尽管他在10月31日的‘脱欧’最终期限上展现强硬立场,但这一承诺很难遵守,我们仍认为再次延迟‘脱欧’是最后可能的结果。”

毕竟,如今摆在英国面前的是一个难以测量的烂摊子,所有人除了高喊“脱欧”之外,几乎束手无策。没人敢说英国的明天,没人敢说英国的未来。

政客们在激烈斡旋,企业却已灰头土脸。德勤周一公布的针对企业财务主管(CFO)的调查显示,英国企业对“脱欧”的担忧创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之最,并计划削减投资和招聘。83%的企业CFO认为,离开欧盟会损及英国的长期商业环境。另一边,马基特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也表示,PMI调查显示,自2016年7月以来,英国经济首次陷入萎缩。

丁纯称,对于约翰逊,重要的问题在于他拿下首相位置之后怎么办,约翰逊到底有没有一套完整可行的方案。现在没到首相之位或许他也没想过这个问题,毕竟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但也不排除有方案只是现在不拿出来的可能,毕竟有些情况不能轻易拿出路线图,更多的意在一种要价。目前对于约翰逊外界还难以看清,他之前在伦敦市长的位置上做得不错,本身也是学霸,与特朗普并不完全一样,给他一个舞台的话,是不是可以放光还要继续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CFP/图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