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业绩乏力 御家汇谋破线下谜局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李濛 网编:尹文武 2019-07-08

作为面膜电商第一股,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家汇”)上市不到两年就已经陷入了业绩困境。继一季度净利下滑近100%后,7月7日,御家汇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公司上半年归属净利同比预计下降超九成。事实上,御家汇上市后就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御家汇称是因为消费渠道投入加大导致,然而御家汇的产品价格体系、线下渠道拓展在某种程度上也拖累了御家汇。目前的御家汇依然坚持着全渠道的策略,突破线下谜局成为出身电商的御家汇的首要难题。

业绩持续下滑

御家汇旗下拥有御泥坊、小迷糊、薇风、花瑶花等多个自主护肤品牌,2018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了中国A股首家IPO面膜电商上市公司。但是御家汇上市后的表现没有让市场满意,上市前后业绩的反差巨大,上市后的业绩一路下滑,让市场大跌眼镜。

虽然御家汇上市前的业绩略有波动,但是总体相对稳定。财报显示,2015-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9亿元、11.71亿元和16.46亿元,同比增长77.89%、52.32%和40.6%;净利润分别为5299.96万元、7259.48万元和1.58亿元,同比增长45.36%、38.3%和114.85%。

然而,御家汇上市之后,公司的净利润呈现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报到年报期间,御家汇的净利润分别为2934万元、6503万元、1.1亿元和1.3亿元,同比增长19.81%、19.05%、12.21%和下滑17.51%。

2019年一季度,御家汇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万元,同比下降98.45%。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御家汇预计归属净利润为100万-600万元,同比下降90.77%-98.46%。公司上年同期盈利6503万元。

面对反差如此大的业绩,业内人士也开始质疑御家汇上市的目的和持续经营的能力。

同时,御家汇还遭到股东减持。2019年2月16日,御家汇发布公告称,合计持股7.09%的两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深创投及一致行动人深红土将在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御家汇上市的目的是否单纯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从其业绩来看,御家汇整体表现和经营能力的确令人堪忧。

线上销售放缓

事实上,御家汇自成立起便定位于线上营销。目前,御家汇已与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达成了合作。2019年一季度报显示,御家汇加速了社交、新零售渠道建设,在投入云集、贝店、拼多多等线上渠道之外,旗下独立开放平台水羊国际持续拓展新代理品牌,推出自有平台“羊店潮妆”,搭建了多渠道媒体矩阵。

然而,在公司最重要的盈利渠道上,御家汇似乎并不爱惜自身羽毛。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御家汇的同款产品,在不同电商平台上的售价不同。截至发稿,御泥坊净透氨基酸泥膜在天猫官方平台每瓶售价89元,唯品会每瓶售价99元;御泥坊玫瑰滋养面膜天猫平台每瓶79.9元,小红书平台每瓶89元;小迷糊复合维生素活力黑面膜在天猫平台每片2元,小红书平台每片3.3元,唯品会平台每片3.76元。

产品定价混乱导致消费者质疑御家汇官方平台的产品真伪,同时也因部分产品单价过低而质疑面膜的质量和功效。

混乱的定价体系也导致御家汇在电商平台的业绩每况愈下。根据淘数据披露的数据,御家汇旗下品牌御泥坊和小迷糊天猫旗舰店的销量额从2018年12月开始出现不同程度下滑。2019年1-6月,御泥坊天猫旗舰店的增速分别为-39.81%、-18.21%、-60.13%、-51.47%、-48.67%和-18.33%,而同期阿里全网化妆品销售额增速为39.55%、26.54%、30.66%、28.26%、23.72%和40.83%。对比之下,御家汇旗下御泥坊电商销售数据着实不够理想。

宋清辉认为,线上定价混乱正在消耗御家汇原有的电商优势,因为目前社交、新零售等线上渠道鱼龙混杂,御家汇在此类渠道上投入精力过多拉低了自身的品牌形象,必然会导致业绩下滑。

线下业务存风险

为了挽救业绩,御家汇在销售渠道方面花了很多心思。御家汇在2019年一季度报中提出,公司将推进多品牌全渠道多品类策略,坚持围绕以产品品质为核心,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品质、提升品牌影响力,加速全渠道融合。

不过,御家汇大力拓展线下渠道、发展线下经销商依然存在风险。御家汇在公告中指出,由于其对线下渠道拓展经验相对不足,所以将面临能否有效发展经销商以及对于经销商能否持续有效管理的重要经营风险,可能会出现线下渠道拓展滞后、部分经销商管理不善、销售业绩不佳的现象。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发现,御家汇旗下品牌御泥坊与小迷糊在屈臣氏渠道销量很小。屈臣氏销售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御泥坊和销量本就不多,在升级包装和推出新品之后销量更是大幅减少,甚至有消费者向销售人员反馈御泥坊面膜升级后质量下降。

宋清辉认为,目前御家汇应该将精力更多投放在产品创新、内控建设等方面,缩减销售渠道方面的费用,或许还能挽救大幅下滑的业绩。

对于如何提振业绩,北京商报记者以邮件方式采访御家汇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李濛/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