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今日起停牌 *ST康得拉响退市警报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7-08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ST康得因债券违约“丑闻”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在对*ST康得进行调查5个多月后,证监会坐实了*ST康得财务造假等四宗罪。因触及相关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ST康得自7月8日起停牌。若处罚最终落地,*ST康得将面临被强制退市的命运。

7月6日,*ST康得发布公告称,7月5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根据认定的事实,*ST康得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ST康得股票自2019年7月8日起停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ST康得的股东共有15.55万户,这些股东可能集体踩雷。

实际上,7月5日证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对*ST康得进行了公开点名。据证监会介绍,2019年1月,*ST康得因无力按期兑付15亿元短期融资券本息,业绩真实性存疑,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质疑。随后证监会对*ST康得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ST康得涉嫌在2015-2018年期间虚增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ST康得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其中*ST康得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虚增利润总额24.77亿元,占当期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722.16%。*ST康得还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和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及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违法行为,上述行为导致*ST康得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证监会还直指*ST康得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针对*ST康得的前述行为,证监会拟对*ST康得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顶格处罚。与此同时,包括钟玉在内的28名*ST康得高管也集体接罚单。证监会还拟对钟玉、王瑜等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进行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证监会重申,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必须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牢牢守住“四条底线”。随后深交所在官网发文称,将持续密切关注*ST康得后续进展,如证监会对*ST康得做出上述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若最终处罚落地,*ST康得还将面临投资者索赔。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综合目前情况,初步判断,在2018年10月29日之前买入*ST康得股票,并且在2018年10月29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以及在2019年1月23日之前买入*ST康得股票,并且在2019年1月23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考虑发起索赔。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康得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