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击退“膀爷”需要巧力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7-08

近日,济南、天津、沈阳多地出台措施,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动,包括在公共场合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其措施包括劝导、曝光,有的城市甚至会处以罚款50-200元。

济南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创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极个别赤膊等行为,会影响城市形象,也影响市民的观感和感受。”他们计划严格整顿“公共场所穿着不当”的行为,其中包括“赤裸上身”和“故意暴露身体部位”。治理公共争吵、随意插队、乱扔垃圾和“不文明遛狗”也是通知中的目标,旨在提升城市形象。

城市形象确实需要大家来维护,整治“膀爷”的行动也有说得过去的地方, 但不计成本一味使用蛮力强管,并不是好办法。习惯成自然,逼着习以为常的人一下子改掉旧习惯,容易矫枉过正,更容易引起舆论反弹适得其反。

过去由于普遍存在,对光膀子很少有人在意,现在随着社会进步,很多过去人们不在乎的行为,越来越难以容忍。如今以年轻人为代表,出门在外尤其看重仪态外表公共礼节,即便烈日当头,光膀子的人也越来越少,轻易不会脱鞋解怀。

几年前,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有网友晒出了由张艺谋导演根据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红高粱》的旧照。莫言、姜文、张艺谋均光着膀子,主演姜文一身《红高粱》戏中的打扮,皮肤黝黑,莫言与张艺谋站在姜文两侧明显细皮嫩肉,尽管笑容洋溢却略显违和。

英国社会改革家弗朗西斯·普雷斯说,由于人们穿得更好、吃得更好、更干净、受过更多教育,所以也比以前更有礼貌。虽说光膀子无罪,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察觉到这种行为方式与现代生活环境格格不入。

“膀爷”,讲究的是舒坦。进入现代社会的公民,比起一个人的舒坦,往往更在意群体的舒适。估价和调整自身行为对他人的影响是自我意识的一部分。如果因为个人行为让他人感到不适,人们会自觉调整自身行为服从公众利益。

不过,社会发展存在局部的滞后性和区域的不平衡,“膀爷”不会一夜消失,但这种行为迟早会被时代所淘汰。因为现代社会的人们渐渐形成了共识:令人愉快的习惯、端庄得体的行为和语言与善良和正义一样重要。相反,一个人不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对他人不管不顾,并不是什么“自由”和“本事”,而是限制了它们。

“膀爷”可以管,需要借助润物无声的巧力,靠时代进化,自然淘汰落后的市井习俗,靠民众意识逐步自觉,用进步的生活方式自然而然取而代之。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外交官德拉卡萨出版了《礼貌行为准则》。最新版本的英译者鲁斯纳克认为,这本书中的准则至今依然有用。“放在今天,他针对的对象便是在公园椅子上剔牙的人,在独奏会上用脚打拍子的人,在美术馆里聊天打电话的人。”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