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伊核协议距崩盘有多远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7-08

不出意外,伊朗在60天期限后践行了承诺,将浓缩铀丰度进一步提高,超过伊核协议的上限。对于国际社会而言,一切早有预兆,毕竟在60天宽限期内,欧洲方面似乎并没有实质性动作,一直呼吁的INSTEX支付系统拖延了一年多,近期英国还在直布罗陀与伊朗再起争端。而在伊朗此番强硬表态之后,一种心知肚明的猜测是,伊核协议似乎离破裂更近了。

8

从3.67%到5%

今年5月8日,即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暂停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彼时,鲁哈尼还表示,如果其他签约国不能在60天内满足伊朗包括在银行和石油贸易方面在内的要求,伊朗就将恢复部分浓缩铀活动。

北京时间7月7日,正是伊朗给出的“60天”到期之时,就在外界纷纷预测伊朗会作出何种决定之时,当天下午两点,伊朗副外长阿拉奇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中的‘更多条款’”。

据了解,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埃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伊朗将进行丰度超过3.67%的铀浓缩活动,而丰度“将基于我们的需求”,但没有对此进行更具体的说明。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莫尔万迪也表示,伊朗的浓缩铀丰度预计8日会超过3.67%。

3.67%正是伊核协议规定的铀浓缩丰度上限。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协议达成,伊朗同意15年内将铀浓缩丰度限制在不超过3.67%的范围内,联合国对伊朗的弹道导弹制裁将保留8年。此次超过3.67%的做法,的确是伊朗的强硬作风。早在本月1日,伊朗就已经打破了伊核协议的部分规定,宣布浓缩铀库存已超出核协议规定的300公斤上限。

虽然在此次发布会上,伊朗并未说明丰度会从3.67%提升至多少,但据路透社援引伊朗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伊朗可能将宣布把铀浓缩活动的产品丰度从伊核协议规定的3.67%的上限提升至5%。

微信截图_20190708005502

欧洲不配合

伊朗表态之后,关于伊核协议走到尽头的猜测不绝于耳,但伊朗副外长阿拉奇表示,伊朗仍希望能挽救伊核协议,并指责欧洲国家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朗宣布提高浓缩铀丰度的前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刚与鲁哈尼就伊核协议等问题进行了谈话,当时马克龙便称,法国和伊朗同意考虑恢复谈判,以保全伊核协议。法国爱丽舍宫的说法是,马克龙和鲁哈尼商定,将在15日前探讨伊核协议所有各方恢复谈判的条件问题。

不过,马克龙应该代表不了整个欧洲。就在5月8日伊朗发出最后通牒之时,欧洲领导人就承认欧盟与美国在伊核协议方面存在巨大分歧。“我们拒绝任何最后通牒,我们将根据伊朗就《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作的核相关承诺的履行情况,评估伊朗遵守核协议的情况。”

雪上加霜的是,英国最近还和伊朗在直布罗陀海峡“打”了起来。4日英国海军扣押了伊朗油轮后,6日,一艘英国油轮“太平洋旅行者”号就在波斯湾中部停止航行,“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的传闻不胫而走。虽然伊朗和英国相继辟谣,表示该油轮并未遭到挟持,停航只是“例行操作”。但双方的对峙仍剑拔弩张。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最高法院5日裁定,将伊朗油轮的扣押期延长14天。

“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一方面是向其他协议签约国施压,要求英法德等履行协议承诺。另一方面也是对美国极限施压的反击。”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分析道。

伊朗走钢丝

“这是一个令人担忧、形势微妙的时刻。如果华盛顿和德黑兰不谨慎处理,局势很容易失控。”在上月8日伊朗宣布部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时,美国Vox新闻网曾评论道。

但事实是,一方面,美国对伊朗正在步步紧逼。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对伊朗实施“严厉的”金融制裁,针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领袖办公室”及其控制的资产、邻近人员等。另一方面,从浓缩铀库存到浓缩铀丰度,伊朗也在一步一步试探,这既是强硬的又是无奈的反击。

魏亮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国的此轮制裁非常全面彻底,给伊朗经济带去巨大的压力和负担。伊朗采取诸多措施,例如规避美国制裁、扩展与邻国贸易、减少对石油出口的依赖等。伊朗不寻求战争,也不会在目前情况下对美国妥协,在特朗普任期内两国难以坐到谈判桌前。两国关系和地区局势会持续紧张。

其实欧洲没有完全袖手旁观,新的支付机制INSTEX就是援手之一,这是一个复杂的易货系统,经由欧洲本土出口商和进口商之间的轧差,避免直接资金转移,从而让欧盟成员国和伊朗规避美国制裁,仍能继续贸易。

本月4日,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法国希望在数天内启动INSTEX结算机制,完成首笔交易,但金额有限。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布鲁尔表示,希望在最短时间内促成新结算机制下的首笔交易尽快完成。

但救人不救急,伊朗正在失去耐心。欧洲提出,初始交易仅限于不受美方制裁的药物、医疗设备和食物等人道主义商品,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则称,如果不能进行原油交易,该机制就没有用。魏亮也称,欧洲的INSTEX支付系统拖延一年多未付诸实施,且内容限于人道主义项目,对此伊朗非常不满。

魏亮进一步表示,伊朗和欧洲关于伊核协议的谈判还将继续下去,伊朗希望欧洲遵守赋予伊朗的经济权益,欧洲也希望伊朗留在协议范围内。BBC指出,目前伊朗正寻求达成一种艰难的平衡:一方面反对伊核协议的一些限制,另一方面又不打算完全退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