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见相非相——犍陀罗佛像艺术特展”在京开展

作者: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7-05

文博2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宗泳杉)7月6日,“见相非相——犍陀罗佛像艺术特展”将在嘉德艺术中心开展,本次展览由佛教文化研究专家于晓非担任联合策展人,精选了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等机构珍藏的99件艺术珍品,展品反映了犍陀罗佛像艺术的不同形式和题材,能让观众直观了解犍陀罗佛像艺术及其文化价值。

据了解,犍陀罗位于现在的巴基斯坦西北部和阿富汗东部地带,自公元前五至四世纪起由波斯帝国统治。此后,到公元前二世纪,先后有希腊、大夏、释迦、安息、贵霜等民族角逐其间。犍陀罗继承印度文化、佛教文化的传统,又曾经是希腊的殖民地,因而犍陀罗佛像具备了印度与希腊两种文化相互交融的独特气质。

犍陀罗佛像艺术以佛教题材为主,采用古希腊的表现手法,并且打破了“不以形像来表现佛陀”的印度传统惯例。佛像以希腊太阳神为基准,样貌上具有波状的发纹、高额、尖鼻、薄唇、衣褶厚重等典型的西方人特质。因此,观众不仅能看到佛教史上第一次用真人形象表现的佛陀样貌,而且还会惊奇地发现:为什么东方的佛像,却长了一张欧洲人的面孔。

犍陀罗文化沿陆路东传,促成灿烂的西域和汉地佛教文化。侧重于形体结构表现的人物造型,以及表述系统化佛教义理的图像,随后在东亚流行开来。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近距离品味犍陀罗造像,既能够感受2000年前文化交流的意义,又能观赏独特的佛造像,这其中还包括吸收了犍陀罗文化元素的南北朝文化,具有富有的内涵和穿越时空的魅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