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垃圾分类如何成为日本人的基本“技能”

出处:国际 作者:据新华社电 网编:段跃 2019-07-05

据新华社电 在号称垃圾分类标准“最严格”的日本,垃圾分类回收实行多年,已成为人们的基本“生存技能”。日本各地垃圾分类回收大同小异,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定时定点,二是大件垃圾等需要预约且付费,三是罚则严厉。如果乱丢垃圾,可能面临高额罚款甚至坐牢。

以东京都涩谷区为例,要区分垃圾属于哪类,首先需要对照垃圾分类图表。生活垃圾基本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和大件垃圾。熟悉这些类别后,最实用的办法就是做“减法”,即弄清哪些是不可燃垃圾、资源和大件垃圾,剩下的几乎都可归为可燃垃圾。

不可燃垃圾,顾名思义是不宜焚烧或粉碎的垃圾,包括金属制品、玻璃制品、陶瓷器、干电池等。吹风机等长宽高不足30厘米的小家电也属于不可燃垃圾。这类垃圾不是经常有,因此回收频率很低,通常一个月回收一次。

资源垃圾包括塑料瓶、报纸杂志、纸箱。在最新的分类方法中,含水银的废旧灯管也被归类到资源垃圾中。资源垃圾的回收频率通常每周回收一次。各种资源垃圾都需要分类装袋,清洗干净、捆扎整齐,不能混在一起。塑料瓶盖和瓶身上的包装纸通常要去掉归为可燃垃圾。化妆品瓶子等则属于不可燃垃圾。

大件垃圾主要是边长超过30厘米的家具等。在日本,扔大件垃圾要提前向当地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申请,且需要付费。比如,处理一个单人沙发需要交800日元,而处理一个双人沙发则需要交2000日元。在日本乱扔垃圾被称为“不法投弃”,将依法判处5年以下刑罚,或1000万日元以下罚款。如果是企业法人非法投弃产业废弃物,最高可处以1亿日元罚款。

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看起来也是大件垃圾,但处理方式略有不同。据日本《家电回收利用法》,用户需联系销售商或者家电回收利用受理中心处理,当然用户也需要支付费用。例如想要扔一个洗衣机,涩谷区政府网站公布的收费价格是2484日元。

当地政府难以回收的垃圾,如煤气罐、工业产品、未使用的烟花、涂料、药品等,这些不可回收物品不可以直接扔在回收地点,而是需要委托销售商回收,或者咨询当地政府的清扫事务所介绍专门的回收公司进行回收。

在日常生活中,可燃垃圾最为常见,包括沥干水的厨余垃圾、纸、旧衣服、树枝树叶等,基本上可以烧掉的垃圾都属于可燃垃圾。按规定,可燃垃圾需要用透明或者半透明的袋子装好,通常每周回收两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