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新媒股份缘何“见光死”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7-04

新媒股份预告中期业绩大幅提升,利润增幅为40%-60%,但是股价却在7月3日出现跌停。本栏认为,投资者对新媒股份预期利润增长幅度较高,且新媒股份的利润分配方案没能得到投资者的欢迎,综合影响之下,新媒股份才出现了“见光死”的走势。

实际上,新媒股份的利润还是很不错的,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1.47亿-1.68亿元,按照1.28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半年每股收益将超过1元,按照预测上限16779.58万元计算,每股收益将达到1.31元,这个数字表面看起来不错,但是在投资者眼中可能不及预期,因为它一季度每股收益0.76元。

新媒股份此前的业绩增长表现确实一直都十分强劲。具体来看,新媒股份2016年度归属净利润5048万元,同比增长73.28%;2017年度归属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17.56%;2018年度归属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86.86%。正因此前的高速增长,投资者普遍对新媒股份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有着更高的预期,比如预期利润在4亿元。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利润增长预期,新媒股份才能在80元以上的股价交易很长时间。

当新媒股份公布一季度报告0.76元的每股收益时,投资者是有担忧的。投资者担心它无法保持过往几年的利润增长率。但好在毕竟一个季度收获了7344.57万元的净利润,约为2018年度的1/3,虽然增长率下降了,毕竟还是增长了。

但是到了中报预告,预计新媒股份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47亿-1.68亿元,还是按照上限16779.58万元计算,虽然相比一季度有所提升,但是这里面还有两个问题:一是按照上限计算,二是二季度已经有募集资金到位,募集资金能够获得投资收益或者降低财务费用,这部分产生的收益都是不能用来和一季度相比较的。

在投资者看来,如果中报利润是预测的上限,那么二季度的利润实际上是下降的,如果是上限,利润增长也并不显著。虽然是这样,但毕竟按照下限1.47亿元计算的全年利润也能达到2.94亿元,相比2018年度还是能有40%以上的增长。

但这时候投资者又要考虑一个新的问题,就是按照黄金的价格去买黄金是否划算?

毕竟新媒股份的股价已经高达80元上方,截至一季度末动态市盈率高达35.8倍,截至一季度末的市净率超过10倍,投资者很难认为新媒股份的股价被低估,按照价值投资的逻辑,如果新媒股份能够保持40%的年度增长率,未来的股价上涨空间也没有太大,但如果它的利润水平未来出现下滑,则现在的高股价将成为空中楼阁。

此外,投资者很可能预期新媒股份中报能够高送转,毕竟它的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都很高,但是中期业绩预告中并没有提及送转股票的事项,投资者的失望情绪也引发了抛售股票。如此而来,才有了7月3日新媒股份股价跌停的走势。

本栏还想强调,用黄金的价格去买黄金并没有什么赚头,只有用铜的价格去买黄金,才能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原则也是在低价去买好股票,并且越跌越买,这里面强调的有两点,一是好股票,二是低价,在高价格去买好股票,这不是价值投资,而是打着价值投资的名义进行投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