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简化申报 10举措促通关便利化

出处:头版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7-04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是题中之意。7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表示,近日海关总署联合多部门出台了10条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具体举措,接下来,将会同各部门继续在减少证件、简化手续方面做出努力。

6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继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实施进口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年底前做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对此,海关总署会同财政部等10部门于6月27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措施,涉及简化单证、优化流程、降低费用等多个方面。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贸易自由化,另一个是通关便利化。“贸易自由化解决进得来的问题,通关便利化则是加快效率。”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减少不必要的通关环节,提高通关效率,给企业提供了更多便利,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

例如在简化单证方面,据胡伟介绍,此次出台了两个具体措施。“一个是将两种进口环节的监管证件退出口岸的验核,改由通关环节来进行自动比对。另外,我们会同4个部委将5个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通过实行网上办理、网上申报来简化它的手续。”

据了解,今年以来,各部门进一步加大了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的精简力度。1月1日开始,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取消了15类共118项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证。6月1日起,海关总署和国家外汇局全面取消了报关单收、付汇证明联和办理加工贸易核销的海关核销联。

白明指出,提高通关效率可以采取事后监管和备案制等举措。一方面需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快建立部门协调机制。

北京商报记者从7月3日的吹风会上了解到,目前,海关部门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了与25个部委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上线运行68个部门之间的联网合作项目,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事项达到495项,业务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

通关便利化带来的实际效益不仅惠及企业,对消费者同样利好。以北京海关推动鲜活货物通关提速为例,“此前,口岸一票货物要经过海关、检验检疫两次查验后才能放行离开机场。随着关检深度融合,目前鲜活货物一次查验率已达到100%”。首都机场海关查验处副处长苏琳介绍。通关提速后,1—5月,北京口岸空运进口水、海产品及鲜、干水果共12.4亿元,同比增长24.8%。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