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天翔环境的投资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7-03

天翔环境将逾期债务近25亿元,股票市值才21亿元,且天翔环境近几年内没有被重组上市的可能,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

天翔环境7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将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249067.3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1889.21%。于是7月2日天翔环境股价跌停,而在7月1日,天翔环境收盘涨停。很明显,这个债务逾期公告所说的问题非常严重。

截至7月2日收盘,天翔环境总市值21.1亿元,而9月30日将会逾期的债务就高达近25亿元,即把大股东及全部投资者的股票都按照市价赔给各个贷款机构都不够,所以本栏说,天翔环境已经很难依靠自己的能力重新爬起来,唯一的希望就在于全面的资产重组,即寻找新东家借壳上市,但是这条路也很难走通。天翔环境6月28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分别于2019年1月24日、3月8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该调查已于5月23日终止,公司及控股股东受到中国证监会的处罚,根据上述规定公司三年内不能实施上述重组上市行为。

这就是说,天翔环境在2022年5月18日之前都无法进行重组上市,按照这样的预期,2019年度天翔环境仍然存在很大可能业绩亏损的风险,而且公司每股净资产目前已经低于零元,如果亏损持续,2020年度报告公布后天翔环境将大概率会暂停上市,2021年度报告公布后将会终止上市,而2021年度报告公布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30日。

所以说,直到天翔环境被终止上市,它都不符合重组上市的条件。如此看来,前期天翔环境的重组上市预期爆炒有些无厘头,这样的投机炒作也很难持久。

还有一点值得投资者注意,就是天翔环境的各项业务已经出现了严重问题,7月2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收到终止石盘(四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工业供水厂及污水厂处理厂PPP项目合作建设合同的通知,即公司的合作伙伴正在抛弃天翔环境,而且这个项目终止很可能不是最后一个,因为天翔环境资金紧张,已经没有了持续经营能力,未来一定还会有其他项目受到影响,即投资者未来还将承受一个接着一个的利空打击。

本栏并没有完全排除天翔环境最终被重组救赎的可能,但是现在的关键因素是天翔环境的股价并不便宜,目前还有4.83元的股价,而太多的ST类股票的质地并不比天翔环境差,但股价却便宜很多。所以说,对于重组条件更差、股价偏高的天翔环境而言,是很难获得重组方的青睐的,故它的重组值博率更低,投资者也可以这样理解,当下天翔环境的股价泡沫有点大,其中的投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