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金融业提前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出处:头版 作者:孟凡霞 马嫡 李皓洁 实习记者 任利 网编:尹文武 2019-07-02

b召开之际,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新举措格外引人关注。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要深化金融业开放,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到2020年。在分析人士看来,放开外资股比限制提速,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不断开放的决心和行动。

激发合资券商活力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节奏不断加快。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不断开放的决心,也说明了我国金融业在相关方面已做好了准备,我国金融业整体具有较好的竞争力,能够有效应对外资股比完全放开的挑战。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驶入快车道,证券行业开放也进一步扩大。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外资可由参股转控股,并同时宣布即日起,接受相关申请。此后至今国内已经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设立,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6月13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谈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展时表示,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落地实施,已批设3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还有不少外资机构正在积极申请或接洽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外资控股券商或有望再添新军。今年6月,华鑫证券公开转让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2%股权有了新进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华鑫证券主动让出控股权,就是为外资股东方摩根士丹利取得控股权做铺垫。如果摩根士丹利将这2%的股权收入囊中,其持股比例将由49%上升至51%,实现控股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

如今,提前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对我国证券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在何南野看来,此举有利于券商股权结构进一步多元化,很多中外合资券商的控股权可能会逐步让渡给外资方,或者外方将直接在国内全资申请牌照。以前由于政策限制外资股比都在50%以下,导致很多外资方不愿意给境内合资公司提供足够多的资源,取消限制后外资将加大对合资券商子公司的业务支持。

何南野进一步指出,放开限制将激发合资券商的活力,借助外资在境外市场的经验,推动我国期权期货衍生品等创新业务的发展。此外,还会推动我国金融市场业务、制度机制、人才等国际化不断发展,也会加剧我国券商业的竞争与优胜劣汰。

外资独资、控股寿险公司按下“快进键”

除了证券业,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金融行业,16万亿资产规模的保险业开放同样值得期待。而取消寿险外资股比限制从2021年提前到2020年,意味着外资独资、控股寿险公司将按下“快进键”。

目前,在现有的28家外资寿险公司中,除了友邦保险、中宏人寿、中德安联人寿这三家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特例外,一般情况下合资寿险公司中的外资比例均未超过5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郝演苏直言,过去曾有水土不服的外资寿险公司退出中国市场,而国内寿险公司熟悉国情、民情和本国市场,成长迅速。面对中国寿险市场在本土的绝对优势,即使现在就取消外资寿险股比限制,外资寿险公司的业务占比可能有所增加,但由于其营业范围主要集中在竞争激烈的中心城市,走高端路线,业务增量仍然有限。

而对于取消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对保险市场带来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随着外资持股人身保险公司比例放开,外资进入寿险业的组织形式将更加灵活,大大增强了外资寿险公司经营的灵活性与自由度,这将有助于提高其拓展中国保险市场的积极性。由于外资寿险公司目前主要借助于代理人拓展业务,需要较长的培育过程,在短期内其市场份额提升相对有限。但随着代理人队伍的壮大,以及期缴保费的发展后劲逐步显现,其市场份额将逐步增加。

数据显示,外资寿险公司在国内保险市场的份额正在提升。2017年和2018年外资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43%、8.1%。

期货公司面临挑战

如果说保险业、证券业开放探路已久,那么期货公司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则将为国内期货公司带来新的挑战。在业内人士看来,取消限制后,行业将迎来新格局。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提前一年取消证券和期货公司的外资入股比例的限制,加快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开放态势,将使得中国的证券、期货公司的发展能够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能提升我国证券期货公司的国际化,以及它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大的发展趋势”,王红英说。

而外资的进入也会对现有的企业形成挑战,王红英表示,国内现在绝大部分期货公司都存在资本金不足、人才和技术与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差距比较大的情况,而外资期货公司服务的水平早已超越了现在国内期货公司单一的经纪代理业务,“所以说一旦开放外资的限制,期货想要争取到人才较为困难,这是期货公司面临的一个较大挑战”,王红英说。

不过,外资的进入可以为我国期货公司引进先进的风险控制和管理经验。更有利于增强大宗商品定价权。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年来国内期货市场品种不断丰富,但是在国际上,大部分大宗商品还是以美元来定价。取消期货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可以吸引外资进入中国期货业,扩大中国期货市场的影响,有助于增强我国大宗商品定价权。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李皓洁 实习记者 任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