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140件国博馆藏非洲雕刻艺术精品亮相山东美术馆

作者:马嘉会 网编:肖玮 2019-07-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7月2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山东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生命之灵——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启幕。此次展出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140件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其中包括木质作品107件、陶质作品11件、铜质作品18件、铁质作品3件以及其它金属材质作品1件。这些作品出自加纳、几内亚、尼日利亚、科特迪瓦等在内的十余个非洲国家的若干部族艺术家之手。

本次展览的作品,无论是雕像、面具与顶饰,还是建筑构件与生活用品,都充分体现出非洲艺术家们丰沛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他们所表达出的对生命和生活的无尽敬畏与赞美。如其中的《母与子》系列,是对族裔繁盛的由衷期盼;《祖先》系列是对逝去先辈的虔诚祭奠,而《骑士》系列则是对世俗英雄的顶礼膜拜。在这些类型多样、率真灵动、意蕴深刻的雕刻精品中,饱含着蓬勃昂扬的灵动生命力,蕴藏着精彩丰富的文明信息。恰如其分的夸张变形、强而有力的线条节奏、精妙绝伦的体面组合,更是让人充分获得形式上的美感与愉悦。

非洲是一片有着辉煌而灿烂文明的土地,孕育出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雕刻,尤其是木雕乃非洲艺术最为杰出的代表。非洲雕刻一面承载传统与信仰,一面记录习俗和生活,因其热烈的情感、自由的想象和不羁的表现而具备独特魅力。在世界性的文化交互中,非洲雕刻为其他区域的艺术带去了丰富滋养,影响了马蒂斯、毕加索、布拉克、弗拉芒克等诸多大师的创作,并在不同国度、族裔中形成了流行性的影响力。

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雕刻,尤其是木雕,是非洲艺术最为杰出的代表。非洲雕刻一面承载传统与信仰,一面记录习俗和生活。此次展出的艺术品时间和空间跨度较大,展现出非洲雕刻的整体面貌。非洲雕刻与中国原始雕刻艺术有许多相通之处,都是以质朴手法再现生活原貌,但表现形式更夸张。”

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展览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把别开生面的非洲风情和别有风味的艺术表现带到广大观众身边。“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在世界性文化交互中,非洲雕刻为其他区域的艺术发展带去新启示”,张望介绍。

据悉,此次展览在山东美术馆一楼A1展厅免费对公众开放,将持续到9月15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