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洽洽出海 营收四成目标引关注

出处:产经 作者:李振兴 网编:尹文武 2019-07-02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海外市场对瓜子的需求让国内零食企业看到了商机。7月1日,洽洽泰国工厂正式投产。对于洽洽来说,这会让其更贴近海外销售市场,并带来可观的海外收入。不过,对于洽洽定下的海外市场达到整体营收四成的目标,不仅要考验洽洽产品与当地口味的契合度,还要考验洽洽管理层在海外的运营能力。

据介绍,洽洽泰国工厂2017年开始建设,总投资5亿元,工厂占地144亩,一期建成两条葵花籽类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年销售额预计在10亿泰铢,年利润预计达1亿泰铢;二期将引进坚果类产品生产线,开拓坚果加工、贸易、品牌、分销业务。所有生产线投产后年销售额将在25亿泰铢左右,年利润将达2亿泰铢。

“经过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多地的地理位置、国际贸易壁垒、优惠政策等多方面综合因素比较,最终决定在泰国建厂。”洽洽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在东南亚市场已经完成了所有国家的经销商开发。

洽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洽洽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41.91亿元,同比增长16.34%,营业利润5.45亿元,同比增长48.68%,利润总额5.77亿元,同比增长38.23%。其中,海外市场为2.4亿元,占总营收的5.7%,同比增长11.17%,东南亚则占据了海外市场销售收入1/3的比重。

按照年初洽洽发布的全球战略,未来,洽洽将达到百亿元的销售规模,海外市场的占比将达到30%-40%,即海外销售规模要达到30亿-40亿元的规模。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洽洽泰国工厂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满足泰国及东南亚的市场需求,帮助实现洽洽全球营收100亿元、海外营收40亿元的发展目标。

不过,想要实现海外市场30亿元以上的营收目标并非易事。据了解,洽洽在泰国推出的产品广告,以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地区主打的是椰香味。有消息人士透露,洽洽曾经想为泰国市场单独打造冬阴功味,但这需要专门研究配方,如果最终只能供应一个市场,对洽洽而言成本太大,最终只能作罢。

对于零食企业的“出海”,一位不愿具名零食企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海外市场是企业新的增长点。洽洽从产品研发、品牌影响力和终端都有一定的优势。但国内坚果炒货行业竞争严峻、口味单一、同质化的问题严重存在,这也表明国内行业的竞争正努力通过海外市场寻找差异化。

如今,市场掀起了一股每日坚果的风潮,百草味、来伊份、良品铺子、洽洽等休闲食品品牌都相继推出每日坚果产品。数据显示,每日坚果相关品牌仅京东平台就有300余个。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创始徐雄俊认为,“通过泰国工厂的投产以及海外市场的开拓,能够在海外市场取得一定的成绩,进而可以形成对国内市场的反哺”。

不过,在海外消费市场,特别是成熟的经济体,如欧盟、北美市场,有更高的食品安全质量标准与更为严格的政府监管。徐雄俊表示,如果洽洽能够在这些成熟市场经受住监管考验,同时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将传递更为可信的质量信号,对构建国内消费者信任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也有帮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