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风波不断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7-02

7月1日上午,第一批从事沿岸作业的小型捕鲸船从日本北海道的钏路港出海,开启了31年后正式的商业捕鲸之路。环保主义者的抗议与国际捕鲸委员会(IWC)成员的反对,但都无法阻挡日本保护“鲸文化”的决心。从退出IWC,到正式开始商业捕鲸,仅用了一天时间。事实上,日本对于恢复捕鲸产业早已蠢蠢欲动。

微信图片_20190702003725

半年227头

就在日本正式退出IWC的第二天,日本水产厅迅速做好了规划,宣布从7与 1日起至12月底,把重启商业捕鲸的捕捞配额设定为227头,包括52头小须鲸、150头布氏鲸和25头塞鲸。

根据日本政府的说法,这一配额结果采用了国际捕鲸委员会使用的计算方法。日本水产厅还根据海外科学家的计算,指出“即使继续捕捞100年,也不会对资源产生不良影响”,由此确定了可持续性捕捞配额——227头。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的确在国际社会的意料之内。早在2018年12月,日本就宣布,拟于2019年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将以观察员国身份参加国际捕鲸委员会,以便从2019年7月起恢复鲸的捕捞,相关的捕捞将在日本水域内进行,从而减少来自澳大利亚等南极海域周边国家的反对。6月30日,在G20大阪峰会结束之后,日本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7月1日,“日新丸号”和另外两艘捕鲸船离开日本西部山口县的下关市,前往近海捕捞小须鲸、大须鲸和布氏鲸。与此同时,来自六家企业的五艘小型船只也离开了北海道北部的钏路市,以此为首个据点启动,开始在沿岸的商业捕鲸。

在日本政府决定重启商业捕鲸之后,拥有捕鲸历史的下关市,成为了日本水产厅重视的近海作业基地,此外,北海道网走市和钏路市、青森县八户市、宫城县石卷市、千叶县南房总市及和歌山县太地町也成为商业捕鲸的沿岸作业基地。

当天上午,从下关港出发捕鲸的船只举行了出海仪式,在仪式上,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吉川贵盛致辞称:“希望各位恪守所定数量切实捕鲸,力争重振捕鲸产业。”日本小型捕鲸协会会长贝良文则表示:“31年来一直期望重启。这比什么都高兴。”

微信截图_20190702003843

可持续利用

退出IWC是日本二战后首次退出重要的国际型组织,日本共同社报道称。

对于坚持退群的原因,日本方面用“鲸文化”来概括。吉川贵盛曾表示,鲸类的利用应从文化多样性角度考虑,国际社会对日本的“食鲸文化”应当予以理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也曾强调,“不能让商业捕鲸在我们这一代终结,面向未来继续的意义很大”,呼吁“将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把利用鲸的文化传承给下一代”。

所以去年9月,日本在IWC的年度会议上提议重启商业捕鲸,但遭到大会否决。在日本看来,IWC容不下这种“鲸文化”,所以自己只能选择退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去年九月日本的提议在大会上被否决,说明该组织已经无法包容不同的观点。

IWC的确是日本重启商业捕鲸的最大绊脚石。1948年,面对全球鲸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少的现状,IWC正式成立,加入IWC的会员国必须承认《国际管制捕鲸公约》。3年后,也就是1951年,日本加入。

虽然对各成员国的捕鲸数量进行了管制,但长须鲸和塞鲸的数量仍然急剧减少。于是在1982年,IWC通过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成员国从事商业捕鲸。

根据IWC的规定,现代捕鲸总共有三种:为维持生活的土著捕鲸、商业捕鲸以及科研捕鲸。土著捕鲸有严格的配额并仅限于因纽特、阿拉斯加、印尼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等地区,商业捕鲸则于1982年被终止,不过冰岛和挪威反对终止并继续进行商业捕鲸;只剩下科研捕鲸,允许捕鲸国自行决定捕鲸的种类和数量。

虽然日本于1988年撤销了对反对商业捕鲸的意见,但30多年来,日本从未放弃“复活”商业捕鲸的意图。日本IWC高级渔业谈判代表兼专员Hideki Moronuki表示,日本希望IWC能够“不忘初心”:既保护鲸,又保护“鲸的可持续利用”,并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建立可持续捕鲸委员会,并为数量丰富的鲸的种群制定可持续的捕捞限额。

但30多年的游说依然无果,日本渔业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88名国际捕鲸委员会成员国中有40个支持商业捕鲸活动,48个反对。而日本如果要恢复捕鲸业,需要给出资源量稳定的科学数据及超过3/4的成员国赞成,这显然难以实现。

溯源“鲸文化”

虽然三十多年间,商业捕鲸被令行禁止,但日本对于捕鲸依旧执着。数据显示,在2013-2014年的南极捕捞季,日本共捕捞了476头鲸用于科学研究,之后在2014-2015年、2015-2016年、2016-2017年,日本分别以科研名义捕鲸196头、520头、488头,这一数字到了2017-2018年更是增至596头。

对于此次重启商业捕鲸,日本的相关从业者持乐观态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饮食行业非常期待重新启动商业捕鲸,甚至还有一些老店铺举行庆祝活动。一名鲸肉加工者称:“如果鲸鱼肉能更容易获得的话,价格就会下降,大众消费也会增加。”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刘军红表示,日本对于捕鲸的态度,更关键的不是食用鲸肉,而是可能对此有一种怀旧的历史感。

的确,日本的捕鲸业已经有很长的历史,最早始于公元前13世纪-公元前4世纪的绳文时代,而商业捕鲸始于17世纪的江户时代。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食用鲸肉已不再是日本民众的生活必需。统计数据显示,2002-2012年,日本未食用而滞销的冷藏鲸肉,达到4600吨。《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显示,近年来,日本人对鲸肉的年均消费量只有3000-5000吨左右,远低于上世纪60年代的每年20万吨。

对于重启商业捕鲸,日本饱受诟病,6月29日,动物保护组织的相关成员在伦敦举行抗议游行,反对日本重启商业捕鲸。该活动组织者在接受NHK采访时称:“鲸肉的需求并不高,日本为何要重启商业捕鲸,我很难理解。”《泰晤士报》则评论称:“没有捕鲸的必要,这完全是民族主义的体现。”

刘军红进一步表示,当初加入IWC,日本有一定的考虑,而现在退出可能是这种考虑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当然退出是自由的,但从对国际社会负责的角度来看,需要日本全面考虑。事实上,现在国际社会对于经济水域进行了划分,但有些地方存在争议,所以日本今后也需要对此有所考虑——如果在捕鲸过程中出现争议怎么解决。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文 新华社/图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