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全球化4.0开启达沃斯时间

出处:头版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9-07-02

从覆盖全场的5G信号到逼真的AR视觉体验,再到医疗机器人……一系列新型技术应用亮相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而几乎每项创新都得益于全球各地的技术支撑。7月1日-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9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参会嘉宾看来,全球化新时代,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合作是必然选择,应坚持伙伴精神,相互包容,携手共进。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是在中国举办的第13届,围绕“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这一主题,举办开幕全会、企业家对话会、专业分论坛、闭门会议和闭幕会议等200余场会议。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商界领袖、学界专家和媒体代表参会。

从人工智能到虚拟现实,从量子信息到生物技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新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兴起,世界亦在快速接近全球合作的新阶段:全球化4.0。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说,“我们正在进入全球化的一个新时期,我们称之为全球化4.0。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塑造未来的全球合作”。

因此本届年会的议程聚焦全球化新时代,重点探讨如何打造更加以科技为导向、更加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合作体系。

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上,多位国际政要呼吁合作,而不是对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在分化的世界中,全球挑战的边界正变得越来越模糊,合作已经成为重要的解决之道。

“科技产业链高度全球化和系统化,没有办法隔断。一旦被人为隔断,企业将会不知所措。”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说。

沈阳拓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丽杰举例称,芯片制造有2000多道工序,核心环节有四个。在经济全球化及科技进步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或企业都做不到“包打天下”,合作是必然趋势。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当前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各方期待倾听中国声音,期待与中国深入对话。正如艾德维所说,此次年会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代表齐聚大连,其中70%的代表来自中国以外,这说明了各方对中国的关注。

参加年会的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说,中国改革开放已逾40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一大批本土企业成长起来并走出国门。这些年的发展经验证明,只有积极参与全球合作,才能赢得更大机遇,企业发展也才会更有活力。“作为企业,未来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