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晨光文具跨界美妆谋转型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蓝朝晖 实习记者 李濛 网编:段跃 2019-07-01

本土文具巨头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文具”)开始谋求转型。近日,晨光文具发布公告称,在其经营范围中增加了化妆品销售等业务。近年来,晨光文具的文具品类线下零售业务的发展并不理想,零售店持续亏损。此外,晨光文具还面临着消费需求变化、国外产品抢占市场等问题,这次加码化妆品不知能否成为拉动业绩的新良方。

增加化妆品业务

近日,晨光文具发布公告称,因业务拓展、销售渠道建设等需求,已在现有经营范围的基础上新增若干内容,其中包括化妆品批发、零售,同时已办理了工商登记。

实际上,这不是晨光文具第一次接触日化产品。晨光文具控股子公司上海晨光科力普办公用品有限公司在2018年10月的一次经营范围变更中,就曾增加了化妆品、清洁用品、卫生用品等若干内容。2019年2月,晨光文具联合国内美妆品牌玛丽黛佳推出“晨光盛世新颜×玛丽黛佳限量礼盒”。3月,晨光文具联手美加净,在樱花季推出了樱花物语限定礼盒,并亮相上海顾村公园樱花节。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晨光文具选择增加化妆品业务,是为了增加新的盈利来源。随着制笔这一传统细分行业规模的缩小,晨光定位的全品类、一站式文化购物场所在未来很难突围。

对于更多的化妆品业务规划,北京商报记者邮件采访了晨光文具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还未得到回复。

零售店亏损

业内人士分析,晨光文具拓展化妆品业务与其近年来的文具主业不佳不无关系。晨光文具年报显示,2018年晨光文具营业收入为85.35亿元,同比增长34.26%。其中,其书写工具、学生文具和办公文具库存量比同比分别增长11.49%、3.61%和12.94%。截至报告期末,晨光文具存货余额高达10.43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达25.4%。

为了缓解传统核心业务对晨光的收入贡献减弱,晨光提出从文具到文创生活的升级转型。2012年,晨光文具开创了以年轻消费者为目标人群的晨光生活馆直营大店模式;2016年又设立了九木杂物社。

不过,这种直营的模式也让晨光文具背负了巨大的成本压力,零售店净利润保持亏损。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晨光生活馆(含九木杂物社)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49.15%,但净利润却亏损3030万元。2016-2018年,生活馆业务累计亏损达9765.89万元。九木杂物社2018年净利润亏损2602.78万元,2016-2018年净利润累计亏损3629.91万元。

宋清辉认为,晨光文具拓展化妆品销售业务,主要是因为文具业务对营收的贡献减弱,线下零售店持续亏损,给晨光文具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发现,线下零售店九木杂物社多开在客流密集的商圈,店内产品定价偏高,除了自有品牌产品和晨光品牌产品外,更多的是联名合作和代理销售,其中就包括国外品牌面膜的销售,同时面膜享有十片7折的优惠。

转型考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晨光文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但也面临着竞争对手对其生存空间的蚕食。

目前,日本百乐、德国LAMY这些国际知名中性笔、钢笔等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所青睐,不满足于手机行业的小米也把手伸向了文具行业。2016年,小米发布售价19元的签字笔,2017年小米再次推出售价为24.9元的金属签字笔,2019年6月,小米推出号称能绕足球场写四圈的“巨能写”中性笔,10支仅售9.9元,平均每支售价不到1元,由于供不应求,小米“巨能写”中性笔首次出现了倒卖签字笔的黄牛。

在主业危机重重的情况下,晨光文具在年报中对2019年做了计划,预计2019年将实现营收108.39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的途径主要是依靠传统核心业务方面和新业务方面。

不过,想要实现100亿元的营收目标并非易事。业内人士表示,文具行业具有周期性和季节性的特点,同时毛利率低下。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晨光文具毛利率为25.8%,同比下降0.85%。

宋清辉表示,晨光文具在文具行业销售的利润不高,同时转型化妆品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虽然化妆品毛利率高于文具行业,但对目前的晨光文具来说,此次转型升级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考验晨光文具管理团队和运营的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李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