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国博携手华为 共建“智慧国博”

作者:马嘉会 网编:肖玮 2019-07-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开展并深化合作,共建“智慧国博”、培养专业人才、定期开展交流互访。此外,华为将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提供先进的实验环境和资源,双方成立联合创新团队,共同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本次协议的签署也是文化和科技的“联姻”,标志着国家最高历史艺术殿堂和全球领先的ICT企业的合作提升到战略层面。

中国国家博物馆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是代表国家征集、收藏、保管、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中国国家博物馆现有藏品数量140余万件,涵盖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图书古籍善本、艺术品等多种门类。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我们2018年初启动“智慧国博”建设项目,主要目的就是全力构建“透彻感知、泛在互联、智慧应用”的管理运营服务体系,利用最新数据网络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国博需要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企业,华为有能力、实力助力国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跨代跃升;华为需要国博,作为国家最高历史艺术殿堂,国家博物馆提供了一个宽广高端的信息网络技术展示平台,这样的合作是文化文博行业最有价值最具前景的深度合作。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国博与华为合作是双赢的战略合作,而不是功利的权益之计。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拥有技术优势,有专业技术团队,在数字化、5G等领域能够给予博物馆行业提供支持,丰富博物馆的线上、线下展示。华为希望将自身的技术优势与“智慧国博”建设互相结合,通过与国博的战略合作,打造文博行业智慧化建设标准和体系,为国家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贡献力量,这是华为的荣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