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南华期货上会释放何种信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7-01

根据审核安排,南华期货的IPO首发申请将于7月4日上会,无论过会与否,都有着重大意义,这意味着监管层对期货行业上市门槛的全面打开,如果过会,南华期货将是正宗的期货公司第一股,A股金融股又会迎来新的领域和机遇。可以预计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期货公司冲击A股市场,期货股也将会成为券商股之后的另一大热门板块。

一说到金融股,投资者首先想到的是巨无霸银行股、极其活跃的券商股以及颇为神秘的保险股,但是今后可能金融股将出现新的板块——期货股。南华期货即将上会冲击期货公司第一股,表明期货公司IPO正式“开闸”,期货公司也将成为投资者交易的活跃品种。

期货公司有点像券商股,具有业绩想象空间极大的特点,每逢股市走好,券商股都能出现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因为投资者预期股市上扬将会推动成交量放大、券商佣金收入提高、投行业务提升、自营业务获利,所以券商股的股价对于股市行情的波动极其敏感,因此券商股也是投资者预判股市上涨时极佳的投资品种。

期货公司也差不多,当期货交易品种交投活跃,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也会大幅提升,虽然期货公司并不存在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但是它的佣金增长却不仅仅局限于股指的涨跌,任何有期货交易的品种,例如原油、螺纹钢、铁矿石等,只要有行情,不管是上涨或者下跌,都能引发期货交易量的大幅增长,期货公司的收入也会更高。相比之下,期货公司能够引发投资者的兴奋点相对较多,投资者能够投机买入期货股的买点也会较多。

当然,正因为期货公司有这么多的兴奋点,故它们在股市的股价估值可能不会很便宜,大概率还会长期保持高估值的状态,即投资者需要不断寻找新的题材来支撑期货公司的股价估值,一旦找不到兴奋点,期货公司的股价就有理性回归的风险。

从股本规模来看,期货公司的净资本比证券公司规模要小得多,一家中等规模的券商市值可能会达到数百亿元,而期货公司的净资本一般在几亿元,上市后的市值平均一般在几十亿元,而且不少期货公司的大股东都是证券公司。

因此,期货公司的市值较低,股价的波动性将会比券商股更高,其中的风险值得投资者重视。

此外,期货公司一旦上市,还有可能面对券商股东的清仓减持,投资者可以参考中信证券清仓减持中信建投。

当然,期货公司也有潜在的利好支持,诸如将来如果国家放开境内期货公司代理境外期货业务,以及沪伦通能够允许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内期货公司投资伦敦的期货品种,这些都能引发期货公司股价的跳空上涨。

总之,期货股将给投资者带来不一样的投资体验,而且更大的意义在于进一步完善了A股市场的结构品种和类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