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金特会3.0 跨过“三八线”

出处:国际 作者: 陶凤 汤艺甜 肖涌刚 网编:段跃 2019-07-01

戏剧性的峰回路转也好,历史必然也罢,当美国总统特朗普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的那一瞬,金特会3.0注定会成为历史性一刻。

6月30日,出乎外界预期,特朗普在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会面。并非事前特朗普预计的那般,只是说声“Hello”的简单接触,实际上会面时间将近1个小时。而在特朗普跨过“三八线”进入朝方一侧时,他成为历史上踏上朝鲜国土的第一位美国在任总统。

而对于特朗普的这一小步,会否成为朝美关系的一大步,全球都翘首以待。

微信图片_20190701003349

板门店会晤

如韩国总统文在寅所愿,当地时间6月30日15时46分,金正恩与特朗普在“三八线”——朝韩边境非军事区(DMZ)上进行短暂会面并握手。相较于2.0版本的越南会面,此次握手意义非凡,这是朝鲜战争停战66年后朝美领导人首次在板门店进行会晤。

而更令全球震惊的是,特朗普所在的位置——“三八线”的另一侧,即属于朝方的一侧,这意味着,特朗普实实在地在站上了朝鲜国土,并成为了历史上首位踏上朝鲜国土的美国在任总统。

在朝鲜境内,特朗普走了20步,他和金正恩握手并拍了拍对方的背部。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谈到特朗普跨过分隔南北的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这样说道。特朗普则表示:“跨过这条线是一个巨大的荣誉。”

截至目前,仅有两位美国前总统对朝鲜进行过访问,分别是吉米·卡特和比尔·克林顿,但二人均在卸任后才访问朝鲜,前者于1994年6月和2010年8月两次访朝,后者曾于2009年8月访朝。

在朝美关系中,特朗普似乎是更心切的那一方。根据CNN的报道,特朗普在与金正恩握手之前曾说:“我现在就邀请他去白宫。”但在握手中,金正恩没有立即作出回应。6月30日早些时候,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与金正恩之间有特定的“化学反应”。

据悉,在短暂的握手之后,特朗普和金正恩再次跨越了军事分界线,来到韩方一侧,与等候在“自由之家”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共同会面。

6月29日,还在大阪出席G20峰会的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写道:“我即将离开日本前往韩国,若朝鲜金正恩委员长在我访韩期间能看到此条推文,我将能在板门店非军事区和他握手,说声‘你好’。”当天,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通过朝中社发表谈话称,特朗普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提议”。

微信截图_20190701003214

早有征兆

虽然特朗普总是让人措手不及,但事实是,近一个月以来,平壤和华盛顿之间的“飞鸽传书”释放了双边关系缓和的信号。

6月11日,在美朝新加坡峰会一周年时,特朗普表示,自己收到了金正恩的一封来信,并称赞信“很热情、很棒”,并亲自回复了一封信。根据朝中社的报道,金正恩在看完特朗普的亲笔信后,对特朗普的政治判断能力和非同寻常的勇气表示谢意,并将慎重考虑“有趣的内容”。

对此,《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将这封信视为美朝会谈步入正轨的信号:“我认为将会发生一些非常积极的事情。”同一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也表示,特朗普和金正恩“完全有可能”进行第三次会晤。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丹志表示,在这次面对面的会谈中,特朗普成为第一位踏上朝鲜领土的美国总统,意义还是很特殊的。这也说明,朝美关系没有因为上次河内会谈的无果而终而受到破坏。虽然之前存在一些摩擦,包括美国扣押朝鲜船只等,但美国方面对朝美关系的热情还是存在的。

事实上,6月26日,在前往大阪参加G20峰会前,文在寅也对“金特会3.0”剧透:“韩朝能否重启对话取决于金正恩委员长,我做好了不拘泥于地点、时间和形式随时与其会面的准备。”同时,文在寅还表示,朝美正在就举行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事宜进行磋商,现在朝美重启对话的时机已成熟。

杨丹志进一步分析称,在把握双方关系上,特朗普和金正恩还是比较谨慎的,双方也尽量给下一步的交流互动留下空间。事实上,近几个月以来,除了美朝之外,相关各方的互动还是比较频繁的,比如俄罗斯和朝鲜、中国和朝鲜。各方都比较珍惜半岛自2018年以来出现的缓和态势,不希望再回到过去的僵持状态

寄予厚望

峰回路转。此次闪电般会晤,为外界对下一阶段朝美关系的走势提供了无限遐想。据CNN报道,特朗普在会晤结束后表示,他邀请了金正恩前往白宫,两国领导人同意在谈判陷入僵局后重启谈判。

“我们已经同意指派团队进行接触,团队将尝试讨论一些细节问题。”特朗普说。现任美国驻朝鲜特别代表史蒂夫·比贡将成为美方牵头人。

早在今年4月,文在寅在访问美国时,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提到,今年2月的美朝峰会并没有令人失望,希望双方保持“对话势头”。

去年6月首次金特会后,朝美关系一度释放积极信号。美国暂停了与韩国的联合军演,朝鲜则归还了55具美军遗体。双边沟通团队接触频繁。不过,今年2月的河内峰会上,双方不欢而散再次为半岛局势增添阴影。外界担心,半岛局势可能会重回“对话-缓和-取得成果-陷入危机-对抗”的新周期。

专家指出,怀疑也好,批评也罢,这恰好反映出朝核问题的复杂性。

杨志丹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朝美之间的隔阂比较长久,要想期待短期内缓和确有困难。毕竟双方根本性的分歧还没有解决。美国希望朝鲜尽快实现无核化,认为朝鲜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还不够;但对朝方来讲,认为自己已经做出了很大努力。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则认为,尽管河内峰会遭遇挫折,尽管国际舆论不乏各种悲观观点,但美朝致力于对话解决问题的方向没有变。而从两位领导人之间私人信件渠道畅通可见,2018年以来自上而下的政治解决模式仍在发挥作用。这与惯常自下而上、从工作组到高层会谈的模式截然不同,元首为两国谈判确定了基本的方向和原则。

在国际问题学者高望看来,考虑到美国选战将逐步走向深入,留给美朝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如果双方都能向对方展现最大程度的耐心和诚意,那么世界将会听到从平壤和华盛顿传来更为愉悦的声音。

不过,在高望撰写的文章中也提醒道:“如果美国继续短线投机,拿像对伊朗的方式来对付朝鲜,那么美朝的谈判窗口很可能转瞬即逝,其后由于信任的基础再次被破坏,即使美方释放更多的善意也无济于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肖涌刚/文 新华社/图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